融媒·见证 |懊悔、狂喜、麻木、希望……在这里看尽人生百态——艾滋病防制所里的悲欢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6:56:00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艾滋病防制所里的悲欢

  “在门口走了一圈又一圈不敢进来,这样的‘病号’很多。”

  这个让“病号”如此紧张的科室,是济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每周一上午,艾滋病防制所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接待求询者,将血液样本先采用快速检测试剂进行初筛,15分钟左右就能得出快检结果。阴性或是阳性反应,决定着检测区内外两个人的心情。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近日,记者探访了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词语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拍摄时间:

  11月27日

  ●拍摄地点:

  济南市疾控中心

  ●拍摄内容:

  艾滋病防制所里的那些悲欢

融媒·见证

  每次告知结果都是一场“心理战”

  “平时接听咨询电话,每周一上午集中进行抽取血样,试纸快检15分钟就能出结果,我会把快检结果当面告知检测对象,所有样本还要送到病毒所进行检测。”

  2007年,徐丽芳从部队转业来到艾滋病防制所,穿上防护服、戴上橡胶手套,开始了与危险打交道的日子。说起工作日常,徐丽芳的介绍简单、平静,她说自己“心大”,最初并没有对这份工作产生恐惧,直到有一次不小心让用过的针头蹭破了手套,才感受到直面病毒的惊慌。可实际上,她工作的每个环节都似波涛汹涌,“每个检测对象都是带着怀疑来的,但并不一定做好了结果是阳性的心理准备。”

  徐丽芳接触过最小的感染者是一名17岁的男孩,他父母早亡、年幼就业,早早发生了危险行为,从徐丽芳口中得知快检结果为阳性的消息后,本该在校园中享受少年时光的男孩几近崩溃,他不敢告知作为监护人的叔叔,只能把心中的懊悔和绝望向徐丽芳倾诉。

  “在样本呈阳性的检测者中,有人晕了过去,有人尿了裤子,有人号啕大哭。”徐丽芳说,面对这些情景,自己紧张又心痛,但还是要调整情绪告知他们下一步治疗的相关知识,于病人、于自己,这都是一场“心理战”,“有时候也羡慕检验室里的同事,不用面对这样的压力。”当然,更多时候结果是阴性,检测对象双手捂在胸口长舒一口气或是发出狂喜的欢呼。

  徐丽芳说,人多的时候一上午有十五六位检测者。这些年来,HIV检测试纸、检测设备的准确性和各个层面对于防艾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在逐年提升。

融媒·见证

徐丽芳为检测对象抽血采样。

  侥幸态度最让人揪心

  在这间小小的抽样快检室,面对“阳性”这两个字,有人崩溃,也有人麻木。艾滋病防制所所长杨慧不无忧心地说,近几年“不把艾滋病当回事”的人似乎变多了,“轻轻地咧嘴笑一下,看不出恐惧或者后悔。”

  2002年杨慧来到刚成立的艾滋病防制所时,在大众眼中患了艾滋病就如同接到了“死亡通知书”,“恐艾”是一种普遍情绪,每一名接受检测者都极其紧张、害怕。那时,工作人员解释最多的是关于艾滋病毒的基础知识:艾滋病毒主要依靠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实没有必要疏远和恐惧艾滋病人,如果没有通过性或者血液、体液交换,基本上不会对人体免疫组织造成威胁。

  随着医疗技术不断进步,通过药物可以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的复制,使被破坏的机体免疫功能逐渐恢复,特别是对于一些早期患者,如果可以按时接受检测和规范治疗,出现机会性感染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杨慧说,也许正因如此,抱有侥幸心理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她感到担心。

  “面对脆弱的病人,我们要鼓励、要把现在治疗手段的进步讲给他们;‘无所谓’的病人,我们也要提醒他们重视治疗、不要轻视,恶意传播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也要讲明。”杨慧说,因此,把心理辅导干预做好,成为艾滋病防制所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对徐丽芳所在岗位提出的要求。

  从2020年1月至今,艾滋病防制所的HIV心理关爱项目已经帮助近300人,其中有2例感染者经过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指导治疗,由最初的不接受抗病毒治疗到遵医嘱按时服药,依从性明显增强,治疗效果也明显提高,很多人已经找回生活的希望。

融媒·见证

通过试纸,快检结果15分钟左右即可得出。

  推进防艾脚步不停

  1992年,在归国劳务人员中发现山东省首例HIV感染者,截至2019年10月31日,按照现住址统计,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6865例,死亡2268例。杨慧说,年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等不容忽视的现状,让艾滋病防制所工作人员压力倍增。他们面临的不仅是来自工作的压力。

  “生活中会有人因为这份工作对你产生恐惧吗?”

  “有啊,一听说我做艾滋病检测,眼神立刻就变了。”

  徐丽芳瞪大眼睛,双臂环抱,身体向后缩,模仿着他人的反应。这样的情景,杨慧、徐丽芳和她们的同事都不陌生。甚至在很多时候,感染者都会把怀疑的目光投到他们身上,“不少人怀疑自己的阳性是在我们这儿染上的。”徐丽芳说,种种压力和质疑只能自己调节,她和同事们一心所想都是让感染者“即发现、即治疗”。

  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了,艾滋病防制所里准备了各种海报、手册,筹备着防艾宣传活动。在此之前,长清大学城11所高校免费安装安全套自助取套机、5家社会组织成功申请国家艾滋病基金项目、对中职学生开展艾滋病相关风险意识行为及服务需求调查等落在实处的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在这个艾滋病日,尿液自检试剂还将进入章丘区两所大学。

  还有一组值得欣喜的数字:2个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15个筛查实验室、171家快速检测点、42家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这是济南市防艾工作的成果,也是防艾一线工作人员的心血。今天,我们看到这串数字,也看到了艾滋病预防控制发展的希望。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