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本月启幕 和动力探寻当代思维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7:10:55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本月启幕 和动力探寻当代思维

  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化文化品牌,自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展期为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3月12日。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和动力”为主题。结合这一主题,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表示,“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更是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包括人类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不同文化之间的“和”。“和动力”的“和”,包含了中和、和睦、和谐、和合的内容。意为从儒家思想“和”的理念中获取能量,探寻更为多元有效的当代思维方式,从而推动中西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多元文明之间的互鉴与共融。

  “山”“泉”之“美”

  近日,济南国际双年展LOGO标识正式对外发布,在经历了公开征集、层层遴选、反复研讨、评委审定之后,从170余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

  济南国际双年展LOGO由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张光帅副教授、张培源副教授设计完成。围绕艺术性、国际性和地域性三大原则,色彩上,LOGO采用了七彩斑斓的渐变色,象征着与艺术创作息息相关的色谱,寓意艺术风格的多样化与生命力。造型上,LOGO融合了多种元素,集中展现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历史背景、文化根基、地理环境和价值意义:横看是山峦连绵起伏,以“山”的英文首字母与“美”的首写字母“M”为设计雏形,巧妙地将山东位于泰山山脉的地理位置隐喻其中;纵看是趵突三泉喷涌,象征着济南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不息的生命感与力量感;整体结构以莫比乌斯状首尾相接。连绵曲折的造型设计同样融入了九曲黄河和DNA序列的元素。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山东境内汇入渤海。DNA则是生命存续和演化的基础,二者造型合一,寓意着艺术基因孕育生长。

  17个国家250件作品

  本届双年展将设立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两大展览场地。届时,观众在山东美术馆将能饱览策展人提名作品,在济南市美术馆则可以体会青年策展单元的活力呈现。此外,本届双年展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线上活动包括云展厅、云会议、线上论坛、在线直播等形式,便于让更多观众参与双年展,体验艺术、享受艺术。

  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目前已确定108位艺术家的近250件作品参展。其中,国内艺术家66人,国外艺术家42人。国外艺术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刚果等17个国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作品包含绘画、影像、装置、雕塑等各种艺术类型。参展艺术家对于济南国际双年展报以极大的创作热情,莱安德罗·埃利希、伊曼纽尔·范德奥韦拉、徐冰、隋建国等多位艺术家纷纷将本届双年展作为新作的首发平台,结合本届主题创作了全新的作品。展览还邀请到了罗曼·西格纳、安尼施·卡波尔、施纳贝尔、宫岛达男、吕胜中、邱志杰等蜚声国际的中外艺术家,进一步彰显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全球视野和开放包容。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还在创作过程中,据初步统计,本届双年展将有60%左右作品为全新创作或在国内首展,相信展览开幕时会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