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10个月完工动力何来?——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侧记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7:18:16

提前10个月完工动力何来?——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侧记
提前10个月完工动力何来?——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侧记

京沪高速项目

  山东又“快”一步。11月26日,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段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运营。

  以梦为马,大道通途。开工建设以来,钢城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措施有力,全区上下同心、全力服务,为项目施工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建筑港京沪高速项目管理团队促环保、度雨季、战疫情、抢进度,先后安全高效完成了2019年度“6.30”保通转序节点、“12.31”拼宽段左幅保通节点以及2020年“5.20”分离线左幅交工通车节点、“10.31”全线贯通节点,最终提前合同工期10个月完工。

  “一点心意,感谢钢城干部群众”——上下一盘棋,锻造快实稳“钢城速度”

  一次送温暖活动,让颜庄街道南官庄村贫困户李振青至今难忘。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中建筑港京沪高速项目部联合钢城区颜庄街道办事处工会开展“迎国庆,度中秋,政企关怀暖人心”活动,探望慰问当地贫困家庭。

  在贫困户李振青家中,慰问团一行送去了月饼、食用油、面粉、鸡蛋等慰问品,并与李振青促膝谈心。“感谢政府与中建筑港集团对我们的关心,在党和政府的带领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李振青说。

  “开展送温暖活动,主要是表示一点心意,感谢钢城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对改扩建工程的大力支持。”工程一标段三分部项目经理崔新兵表示。

  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钢城段全长28.366公里,沿线经过钢城区颜庄街道、艾山街道和高新区3个街道功能区的22个行政村。为切实做好地方协调工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钢城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程建设工作。迅速组织成立了以区长任指挥、分管副区长任副指挥、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钢城区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压茬推进,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钢城段征地拆迁工作开始启动。该工程从2017年11月放线定桩,开始土地丈量、清点地上附着物,到2018年5月31日,全线3个街道、功能区的22个行政村地上附着物清理基本完成,全线具备了施工条件。

  拆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钢城段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区工程建设指挥部把搞好宣传发动、严格政策落实、明确责任主体和加强组织领导作为破解拆迁工作“瓶颈”的四大法宝,坚持依法征拆、阳光征拆、和谐征拆。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作为牵头单位,反复对接山东高速,积极协调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规划局、区水务局及各街道、功能区,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拆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每日一调度、每日一通报、每日一总结、每日一上报。广大村民均全力配合,拆迁期间未发生任何群众上访案件,铸就了快、实、稳的“钢城速度”。同时,区公安分局与施工单位建立警企联勤联动机制,做好对工地重要物资存储点的巡防,强力打击工地盗窃行为,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桥梁最深水位近7米”——打攻坚保节点,斩获多项“第一”

  打好“节点”攻坚战,是确保工程顺利完成的关键所在。

  牟汶河1号大桥是京沪高速项目涉水最深的大桥。“最深水位近7米,”项目经理崔新兵介绍,“为确保‘6.30’保通转序,当时我们必须在冬季把桩基打好,有效施工时间只有100天左右。”为此,项目部2018年12月起即开启了“白+黑”“雨+晴”施工模式,党员干部带领技术人员掀起了攻坚大会战。“工人们尽管把衣服裹得严严实实,但风还是从裤管里吹入。半夜时,从头到脚,都是凉得透透的。”曾奋战在施工现场的朱提超对此记忆犹新。

  栉风沐雨,冬去春来。为赶在汛期前完成桥梁上下部结构施工,项目部在短短两个半月内完成了40根墩柱与20个盖梁的新建施工、20根墩柱与20个盖梁的加固施工、22个跨梁板的顶升支座更换施工、220米的桥面系施工,提前15天完成了保通任务。

  这极大提振了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的信心。他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提前55天完成“12.31”临时保通节点,在2019年度获得中建山投四季度评比第一名、京沪莱新项目一二段六个分部综合排名第一名。2020年度顺利完成“5.20”通车节点目标和“10.31”主线通车节点,获得建设方、监理和指挥部的嘉奖。

  “从山顶到路面10多层楼高”——抓统筹善创新,技术攻关保障品质履约

  钢城寨子大山处,群山连绵。如今,逶迤的京沪高速已由四车道变为八车道,一路坦途。

  “这里从山顶到路面高达46米、10多层楼高,有施工人员站在上面都发抖。”生产经理张立明介绍,既要保持原有车道双向畅通,又要保证山体稳定安全,还要符合环保要求,所以这项工程从技术要求、组织管理、统筹协调等各个方面都极具挑战性。

  挑战催生创新,创新推动发展。面对一个个技术、施工难题,技术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小改造、小发明。比如,他们将喷淋设备“改装”到挖掘机上,实现了边开挖边自动喷淋,有效抑制了扬尘,还避免喷淋车上山占道,最大限度拓展了施工面。

  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艰辛努力,他们开挖了38万立方米石方,成为一标段石方挖掘量最大的工程。通过实施这一部位工程,项目部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两篇业务论文,实现了施工能力和技术水平“双提升”。

  事实上,三分部一直将创新理念贯穿于工程的方方面面。2019年下半年,因雨季过长因素,施工进度受到很大影响,项目部视雨量大小,采取“见缝插针”模式开展钢筋绑扎、石方开挖、盖板安装施工,为年底“12.31”临时保通节点提前完成创造了条件。同时,他们创新打造项目亮点,做到墩柱外观质量和保护层合格率100%,系统兄弟单位多次前来现场观摩;采用机器人钢筋加工自动化作业,降低人工成本达20%;利用工程开挖石方进行碎石加工、现场开挖风化砂进行水稳施工,极大节约了施工成本。

  “一干就需连续48小时靠在现场”

  ——舍小家顾大局,不辱使命抢抓施工进度

  钢城互通立交是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的又一关键工程。受征拆协调影响,前期窝工达5个多月,成为挡在如期完工面前的一道“坎”。

  项目部职工队伍平均年龄29岁,夜里加班至凌晨两三点是家常便饭。为了保证节点工期,中建筑港京沪高速项目管理团队向全面完成工程任务发起了冲锋,他们不断优化工序,机电、钢结构、房建、绿化等多家单位交叉施工,全力推进。“混凝土浇筑时,需连续浇筑两天两夜,所以我作为现场技术人员,需连续48小时靠在现场。”29岁的技术员柴晋说。钢城互通立交工程有10联现浇梁,像这样的工作强度,他要坚持20次两天两夜持续工作的状态。“我孩子刚7个月大,全线贯通后终于可以回家看看他。”言及此,工程部经理李知凯有些伤感,“但当全线贯通这一刻到来时,我感受的是无比激动与荣光。”

  干部职工的拼劲离不开党支部和班子成员的强力引领。为抢抓进度,正月初八,项目经理崔新兵不顾疫情蔓延,带领领导班子前往项目一线,组织主要管理人员提前10天全部到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速推进:2月10日,项目管理人员全员到岗,劳务人员分批到场;2月13日,项目部505涉铁开始打磨、安装模板,打响了复工复产第一枪;2月28日,劳务人员到场率100%,成为京沪一标全线首个复工复产的项目。

  行得春风,方得秋雨。如今,作为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项目,绵延齐鲁大地的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宛若一条巨龙,成为完善国家和山东高速公路网络和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鲁南苏北立体格局的大动脉,将用生生不息的交通“加速度”展现来自钢城区干部群众和中建筑港建设者们的智慧和汗水,也必将极大助力沿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当地百姓。

  (本报记者 李玉亮 赵健 通讯员 何毅吕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