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动能 新钢城】稳中有进 量质齐升——钢城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巡礼之颜庄街道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7:18:17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钢城区颜庄街道柳桥峪村获中央文明委表彰,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这一荣誉的获得,是颜庄街道聚力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颜庄街道牢固树立省会意识,等高对接省会境界标准,在积极应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同时,发挥优势求突破,创新思路快发展。1至10月份实现财政税收1.4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45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工业产值49.2亿元,同比增长3.74%;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5.6%,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工业发展提增新效能。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签约落地过亿元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达到30亿元,总占地超600亩。其中,创新创业园项目、年产5万吨传动系统传动轴项目被列入2020年济南市市级重点项目。储备精细钙项目、众信内饰三期、高精铝合金卷项目等拟签约落地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5.5亿元,总占地达360亩。街道项目投资规模、质量层次、投资强度明显提升。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创新创业园、金晟纤维高性能纤维材料、贝欧润无纺布项目等重点在建项目预计年底建成投产。昊俊脚手架项目、汇峰半轴智能化项目、等离子体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正驰高速护栏立柱项目正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发展焕发新活力。加快推进老硫酸厂、万隆产业园等闲置土地厂房盘活。实施方圆制管、新宜佳、汇锋传动等4项重点技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2亿元。

  城市面貌发展新变化。围绕“修路、治水、建园、美街”四位一体,全面提升颜庄城市品质。投资1600万元,高标准改造建设龙源大道、澜柳路、万和路、旅游路等“四好公路”和9条22公里农村道路。完成农村小街小巷“户户通”硬化1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街道39个村居的集中供水“村村通”自来水管道建设。开工建设疃里城市绿道、花雨山山体公园2处景观公园,打造颜庄城市“后花园”。对永兴路北延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对国道两侧11公里路灯、人行道、绿化带改造升级。投资1500万元,对中心街沿街128户建筑进行立面改造,不断更新颜庄城市形象,颜庄道路两侧建筑“杂乱无章”、夜间“黑灯瞎火”成为历史。

  环境质量得到新改善。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近年来,共关停取缔手续不齐全、涉及污染类企业26家,清理洗沙点12处,查处沿途抛撒遗漏渣土运输车56辆。坚持做到道路深度保洁,每天早5时至晚10时不间断洒水,每周一次对国道进行高压冲洗,颜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稳定脱离全市后十名。持续推进植树造林绿化。深入开展“三年增绿”行动,栽植各类花卉、苗木40万株,新增绿化面积1100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1个(柳桥峪),省级森林村居1个(野虎沟)。全面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完成柳桥峪-花雨山、吕家林、唐家宅等5处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挖填土石19万立方米,植树11万棵。

  乡村振兴呈现新亮点。农业特色化步伐不断加快。7个村级党组织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猕猴桃、小米、蜜薯等颜庄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不断增强。柳桥峪峪发五谷杂粮成功参展“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颜行动”,按照“四清三化两整治”要求,全面治理村庄环境,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全面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903户,打造全国文明村1个、垃圾分类市级示范点3个、出彩人家市级示范点5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全力实施野虎沟、状元沟、澜头、孙家庄、柳桥峪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建设,“一线、一片、多点”打造钢城齐鲁样板示范区。

  民生事业实现新进步。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改善提升55户贫困户人居环境,改造危房11户,安装净水器85户。贫困户低保率达到80%,排名全区前列。将即时帮扶范围由贫困户扩大至一般农户,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社会保障提标扩面。投资1700万元占地31亩建设可容纳810名学生的颜庄中心小学、投资610万元占地10亩建设可容纳300名学生的中心幼儿园和投资800万元占地23亩在全区率先规划建设万福山公益性公墓。建成标准化卫生室4处,新建幸福食堂、幸福院30家,幸福院总数达到24家,幸福食堂达到39家(实现村村全覆盖),为包括60名贫困人口在内的280名失能独居人员提供可口饭菜。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