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钢城区融媒体中心完成市级验收工作 打造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钢城样板”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7:18:19

  本报11月30日讯 11月27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属媒体内容和技术专家组成的验收工作组来到钢城,对钢城区融媒体中心开展市级验收工作。

  在钢城区融媒体中心,验收组本着客观公正原则,严格对照验收标准,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提问交流等方式,对融媒体中心的机构设置、运营模式、平台运用和新闻节目策、采、编、发流程等进行验收。

  据了解,2019年,钢城区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依托原新闻中心办公场所,投资扩建指挥调度中心、访谈室、演播室等多场所,整合各类传统宣传载体,同步上线“幸福钢城”客户端,重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矩阵制作、全媒发布”的融合业务采编流程,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信息,实现新闻送达的“千人千面”,打通新闻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该中心坚持“边完善、边运行”“边学边干、学以致用”的方式,不断完善硬件、提升软件,打造了一支能编、能审,能写、能拍、能摄的全媒体采编队伍,实现了平台融合、业务融合、人才融合、功能融合,从而使得钢城区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得以及时、迅速、全面的报道,充分体现出了融媒体的聚合共振作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截至11月26日,共在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媒体刊发稿件11943篇,是去年同期的1.97倍。市级以上各类主流媒体发稿5634篇,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朝闻天下》6条,《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省级媒体44条;“幸福钢城”客户端2681条,电视新闻1229条,报纸新闻666篇;开展网络直播50场次,总观看人数达到10.7万人次,抖音开播6个月,总播放和转播量45.1万。先后荣获全省2020年度“我们的小康”优秀短视频作品评选最佳组织奖和全市2019年青春担当好团队、“战疫团队”等荣誉称号。

  市委宣传部副局级领导干部、济南市融媒体中心验收工作组组长伊沛扬对钢城融媒体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钢城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在采编流程、体制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和创新,尤其是融媒集团的想法更是走在前列,内容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希望钢城区融媒体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舆论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恪守党性原则,坚决收好党的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开创基层宣传工作新局面,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钢城区相关领导表示,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的体现,区融媒体中心也将认真执行各级要求,提升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影响力,努力跑出媒体融合“钢城速度”。全区也将以此次验收为新起点,按照验收相关要求,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打造全市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钢城样板”。

作者:赵健 通讯员 冯建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