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殷鲁谦主持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9:30:47

  本报11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殷鲁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大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逻辑关系、明确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奋进“十四五”、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认真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保证宪法在全社会的贯彻实施。要坚持依法履职,按照法律规定、法定程序作决策、定决议、行职权。要做好立法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市急需、保障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必备的法规制度。要强化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法律监督,加大审查监督力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查质量。要创新和强化人大监督,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功效,不断增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要以督促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把法制宣传教育列入检查督导的内容,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市人大工作者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法治济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研究了有关事项。

  谭延伟、巩宪群、李胜利、刘程华、刘杰、徐延明、金宗义、姜涛参加会议。

作者:郝磊 通讯员 王春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