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再扩容 济南圣泉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成立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09:58:30

  本报11月30日讯 今天下午,济南圣泉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圣泉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期限5年,由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济南金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

  圣泉投资基金将通过向圣泉集团子公司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形式定向投资于圣泉集团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该项目已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库(第一批),是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额9亿元,达产达效后可形成年产高性能合成树脂23万吨、甲醛26万吨、轻芯钢复合材料1万立方米、建筑用新材料25万平(立)方米等产能。投资基金设立对促进我省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圣泉投资基金将由济南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济南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济南产发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整合部分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兼并、盘活部分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资产,同时引入省属产业投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投入,打造百亿级产业发展基金,综合运用股权、债权等多种投资运作方式,助力十大产业特色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共管理4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超18亿元,已投资圣泉集团、伊莱特、力诺特玻、中农联合、鸥玛软件等30余家企业,其中济南市19家。

  济南市财政投资基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主要职能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效应,立足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和招商引资三大功能定位,广泛撬动社会资本,重点围绕我市12大产业链和“五个济南”建设聚能赋能。集团本着简搭快建的原则,和“不控股、少参管、当磁铁、做桥梁、多服务、控风险”的经营理念,已设立基金5只,引导基金出资9.9亿元,基金首期规模45亿元,总规模将达135亿元。此次出资参与圣泉投资基金,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链长制”要求,围绕圣泉集团龙头企业,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到“补链、强链、延链”,进一步提升价值链。

  圣泉集团是国内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圣泉集团是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供应商,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的酚醛树脂车间,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研发的芯片光刻胶用电子树脂、5G用高频高速电子树脂、轻芯钢复合材料等多种新材料产品打破国外垄断,酚醛空心微球连续四次用于“神舟”飞船返回舱,并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11月6日,省发改委公示“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拟入库领军企业名单,圣泉集团位列新材料领军企业名单。

  为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2018年,山东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和引导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投入,支持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济南市发起成立了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的基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千亿产业、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六大领域。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认缴规模达7371亿元,已投资项目1977个,实现基金投资2036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