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圆满落幕 深挖高校人才金矿 建设省会人才新高地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10:08:06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圆满落幕 深挖高校人才金矿 建设省会人才新高地

首场招聘会在山东管理学院举行。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圆满落幕 深挖高校人才金矿 建设省会人才新高地

毕业生求职热情高涨。

“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圆满落幕 深挖高校人才金矿 建设省会人才新高地

校园招聘会有助于面对面交流。

  就业是第一民生,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人社部门深挖高校这一宝贵的人才“金矿”,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建设省会人才聚集新高地。日前,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圆满落幕,其间共举办5场校园招聘会,527家单位提供岗位数21420个,12900名毕业生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4050人。

  校地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在济干事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着个人的前程、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一些困难,求职遇到新的阻力。市人社部门及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狠抓贯彻落实,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

  “作为就业服务部门,我们要做的就是搜集好的岗位推荐给毕业生,搭建平台帮助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有效对接,招引更多人才选择济南、留在济南,为加快省会建设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勇刚表示,现在正值毕业生求职关键期、黄金期,我市人社部门加强与高校合作,集聚优质人才智力,吸引优秀人才在济干事创业,为济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力。通过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活动,让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充分对接,宣传好济南就业创业和人才引进的好政策,发挥省会城市引才优势,尽最大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力他们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同时,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不断线”服务,尽最大努力助力他们实现就业。下一步,将继续创新招聘服务手段,提升招聘服务效能,努力把“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打造成济南就业服务工作的闪亮品牌。

  在招聘现场,设置了政策咨询区开展人才政策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人员提供HR简历指导、职业测评指导、生涯规划精准就业指导、困难同学“一对一”辅导等就业指导。为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就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省会经济一体化招聘专区,来自周边城市的企业也加入到招聘会中。招聘活动月期间同时开展线上招聘和云人才视频面试活动,其他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及各类人才可线上选择岗位和交流洽谈。

  精挑细选把最好的机会带给毕业生

  校园招聘月活动期间,我市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根据校区专业特长邀请相关企业,每场招聘会都优选了百余家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参加。首场校园招聘会在山东管理学院拉开帷幕,107家单位携4341个就业岗位前来引才。浪潮、山东三箭集团、鲁电集团、济南市投资控股集团、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众多行业领头企业积极参与。

  “这是我们今年第二次参加校园招聘会,学生们的求职热情还是很高的,简历收了不少。”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校园招聘会现场,浪潮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鑫表示,本次招聘会主要面向毕业生招聘生产助理工程师、测试实习生,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感觉来的企业还不错,像圣泉、伊莱特都招聘外贸专员。”外贸专业的毕业生表示,自己找工作首选专业对口的岗位,知名企业就更好了,发展空间更大。

  虽然天气渐凉,但毕业生求职热情不减,不少企业的摊位前挤满了人。“招聘月活动每场招聘会都参加了,我们自身品牌优势和优厚的待遇条件吸引了不少毕业生,每场能收到简历100余份,比单纯线上招聘效果好。”猿辅导教育的招聘负责人刘琳琳表示,因为在招聘时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态度,校园招聘会能与学生们直接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求职意向,有的放矢招揽企业中意的人才。

  企业为了吸纳人才,并不局限于学历,更看重毕业生的个人能力和求职态度。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张波表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公司的经营也迅速回温,对人才的需求比较大。这次进校园来招聘也是诚意满满,希望找到对我们行业感兴趣、踏踏实实干一番事业的年轻人。现场来看,毕业生还是很有热情的。”线上线下结合确保招聘服务“不断线”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积极丰富线上线下招聘载体,先后开展春风行动、“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线上求职招聘系列活动、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活动、金秋招聘月活动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组织网络招聘会363场,1.8万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46.9万个,相关媒体点击量近千万人次。累计求职人数27.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1万多人次。

  同时,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了济南云人才市场,开启以视频云平台为载体的济南云人才市场服务,全真模拟线下招聘会。招聘单位与求职者通过一键视频面试,实现双向交流、双向选择。截至目前,举办线上视频招聘会23场,1365家用人单位上线招聘,提供岗位23527个,4735人线上求职,线上视频面试7219人次。

  根据省人社厅相关工作要求,适应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人力资源市场实际,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组织现场招聘会工作。截至11月28日,全市组织现场招聘会86场,2700多家企业提供近9.2万个岗位,约4.6万人次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1.46万余人,深受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欢迎。

  11月20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和山东国耀量子雷达科技有限公司两家重点企业赴广州,在华南理工大学参加了2020年“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经过对接洽谈,两家企业各与3名硕士研究生达成签约意向。“作为科技型创业公司,我们企业团队正在抢抓黄金发展期,急需嵌入型工程、光学工程等方面的人才。”国耀量子人力资源部刘秋感叹道:“政府急我们企业之所急,华南理工大学正好以工见长、理工结合,我们在这里招到了急需人才,真是不虚此行!”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于一体的智能互联工厂,也招到了机械、热能动力、制冷等急需人才。

  (文/本报记者 王晓菲 图/本报记者 张有水 通讯员 李允松)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