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赴临沂开展文旅扶贫 儿童剧《童年》点燃费县儿童梦想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10:23:41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赴临沂开展文旅扶贫 儿童剧《童年》点燃费县儿童梦想

《童年》在益海助学中心演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济南临沂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11月27日至29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赴临沂费县开展“济南临沂2020年扶贫协作专场文艺演出”,为费县的少年儿童带去了现实题材儿童剧《童年》。为费县2000余名观众演出

  费县是沂蒙革命老区,是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三天的时间里,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先后走进费县的崇文学校、益海助学中心和鲁南制药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礼堂,为2000余名观众演出。

  儿童剧《童年》讲述了云南偏远大山里一所小学六个娃娃为了留住一位支教老师而展开的动人故事,以孩子的视角,以小见大地体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中国乡村尊师重教,渴望知识与文明的力量。

  28日上午,《童年》剧组在费县益海助学中心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演出。“费县益海助学中心是由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总裁郭孔丰个人捐资兴建的一所集生活、学习、成长于一体的公办综合性助学机构。”校长胡长芹介绍,中心2018年开始运行,入住的都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现在共有61名学生,他们都是孤儿或事实孤儿,即父母失去监护能力的孩子。”

  孩子们畅谈梦想

  助学中心的餐厅里,搭建起简陋的舞台。云南怒江畔都能能、嘉娜、金龙等6名学生和曹老师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孩子们随着剧情时而沉寂,时而开怀大笑。

  “今天这个儿童剧很好看”“我喜欢里面的金凤”“我喜欢瓦力”……结束后,孩子们还在一起兴奋地议论着。“里面他们谈到梦想的那一段我特别喜欢。”13岁的王凤丽表示,“之前在家里学习不好,来了这里之后成绩提高了,有不会的题老师都会一对一辅导。”王凤丽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慈善家和大学教授,回报社会。

  同样13岁的范子晴表示,“我特别喜欢‘白天鹅’的那一段。”剧中,大山里的孩子姬钰有一个舞蹈的梦想,她希望自己能跳上舞台,成为《天鹅湖》中的白天鹅。“我也喜欢舞蹈,我们这里有舞蹈室,每周都会有舞蹈学校的老师来教我们。”

  这里的孩子都是第一次观看儿童剧,“我更喜欢来到现场看演出,因为更真实,看电视的话感觉不到演员们的心情。”全方位开展扶贫协作

  2016年8月,省委、省政府确定济南市与临沂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两市及对口区县、部门之间签订了“2016-2018年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2018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双方续签了“2019-2020年扶贫协作战略框架协议”,扶贫协作工作深入推进。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静介绍,在文旅方面,济南和临沂在推动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交流、组织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旅游扶贫项目协作、研发设计旅游扶贫线路、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宣传推广临沂文化旅游产品等方面进行扶贫协作,推动两地文旅发展取得新成果。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