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斤茶叶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10:40:53

  我不喜酒,唯爱茶。

  或许是不胜酒力的原因,每次喝完酒,胃里总会翻江倒海,脸变得通红,手心脚心发痒。所以,我学会了逃离和拒绝。逃到一处没有酒的地方;拒一场场无关的酒局。

  后来,和朋友盘下了一家茶社,在维持基本的开支外,还能给自己和朋友提供一处休闲的场所,岂不快哉。

  喝茶的好处不必多说,单是一个静字,那就非常了得。尤其是在细雨朦胧时,坐在窗前,一壶老白茶,泡醒其中味的那种感觉。再听,半曲古筝指尖生,余音缭绕耳中情的静谧,好不惬意。

  这间茶社位于经十路上,在燕山立交桥西。选择这里,主要是交通便利,好停车。

  原先在茶社东五十米处,有一缺口。从茶社出来往西走,车辆在这里可以调头,很是方便。可后来,这个节点安装了隔离桩,想要调头,必须再往东行驶两公里,在燕山立交桥底下绕回来,或者走旅游路。这样浪费时间和油不说,主要是太不方便。我时常为往西走的客人和朋友而感到自责,关键自己也是西行者。

  办法总比困难多。

  后来发现茶社西邻的小区有条便道,从这个门(北门)进去,可以通到燕子山西路。从这里出去右拐弯直通经十路,左拐弯可以通到旅游路,这岂不是柳暗花明?

  我试着开车走了几回,有一门卫大叔问清了缘由后,很友好地摁开了起落杆,顺利地通过几次。由于这条路方便,便尝到甜头,经常从这里穿梭。

  后来的一天下午,在这里经过了两次,第一次很顺利。第二次换了人,好说歹说,就是不让过。我强忍着怒气,皮笑肉不笑地说:“老师儿,你看我都拐到这里了,你让我过去吧,最后一次,最后一次啊。”我双手合十,做出了一个祈求的动作,他用眼睛瞟了一下,我看到一团白色的物体在眼眶里转了转,然后他把头缓缓地摆了回去。

  “这是最后一次,下不为例了啊。”嘴里嘟嘟囔囔地摁了一下遥控器。我再次双手合十,表示感谢。这时却听到他对屋里另外一个人说:“听说这小子经常在这里走,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那一次,车子很快就到旅游路上,路上的车辆很少,我迎着夕阳,阳光洒得到处都是。路边的几朵向日葵不管游人怎么拍照,它都不去理会,只是冲着太阳摆出一副微笑的姿势。

  车子向前移动着,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对,略施小恩小惠,或许他们会通融。拿起电话,让店长包了半斤茶叶,分成两包,给小区的门卫送了过去。告诉店长:就说是隔壁酒店里的茶社送给他们喝的,刚才开车经过的是老板,经常开车在这里走,需要行个方便。并一再嘱咐店长,喝完再给他们送。

  那以后,我从这里再开车经过,门卫的人探出头来说道:“以后有车就从这里走,说茶社的就行……”

  话音未落,起落杆早就昂起了头。

  (作者系济南周三读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

作者:王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