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记忆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1 10:40:55

  济南是一座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初到济南,全国刚解放,我还不到两岁半。我跟着父母和哥哥姐姐,走过大江南北,一路颠簸,来到济南。那时乘火车过江坐的是轮渡,就是把一列火车分成三段,分别放在一条船上,下船后再恢复成列车原样。那时咱们的造桥能力有限,所以过大江大河只能是轮渡,这反而别有情趣。当然由于一路都是软卧,饮食起居都有人管,所以也感觉不到旅途的辛苦。

  外公是山东省的第一任人事局长,也是山东省的资深人士,虽不是早年的兴中会同盟会员,但早在1924年国民党正式公开时,就参加了国民党,并曾在国民党的文登县党部和禹城县党部做过事(由于身份过于公开,以至于参加共产党后,还因为这公开的身份救了命,当然也为日后“文化大革命”的被批斗留下祸根),但后来他很快发现国民党内部的腐败已积重难返,而毅然选择退出并另选出路。据外公说他选择了教育救国,所以考取了当时山东省穷学生都向往的山东省立乡村师范学校。后来证明中共山东省委的很多领导人确实都出自这所学校。

  最后,我被留了下来。那时外公是山东省荣军总校的校长。总校就设在济南市历下区按察司街的一所院子里,院子虽不大,但也有一定的历史。大概是前山东或济南按察史的公署或宅第,我初到济南就住在这里。

  我在这里度过了懵懵懂懂的童年。

  因为在此之前从未经历过真正的冬天,所以当第一场雪到来时,我把所有的棉衣和大衣都解开,让凉风和雪花尽情飘落。当时是很惬意,但回家就病倒了。发烧40多度。这件事给我印象颇深,到现在还能想起裹着厚厚的被子,躺在床上发汗的情景。

  在此期间还发生过趣事,就是我拿着外公外婆给我买的木头玩具冲锋枪,要把医生和护士枪毙,这自然不会引起大家的责怪,反而引起一阵欢笑。不过这些都是外公外婆所说,我自己并不记得。

  在省府东街有一个包子铺,只有四五张桌子,生意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兴旺。外公告诉我,我在此曾一次吃了十五个小笼包。我自己觉得也很惊讶,后来我自己曾到这小铺吃过一次,并未觉得与别处有什么特别的不同,而且也没吃够十五个。想必时过境迁,早已物是人非了。

  那时候每逢国庆节都有庆典,有群众集会游行,主席台和观礼台就设在八一礼堂,外公去主席台观礼时有时会带着我。

  主席台布置得很漂亮,气氛也庄严喜庆。我一人在台上窜来窜去,如鱼得水,还跑去主席台前摘“结婚草”上的小红“豆豆”,给庄严喜庆的庆典别添一番情趣。

  1955年,外公被任命为山东省人民委员会人事局局长(有周恩来总理亲笔签署的任命书),于是就要从按察司街搬到省府大院。搬家当天的情景现在依然记得:两匹高头大马拉着一辆军用胶轮马车,载着外公、外婆、我及全部家当进入省府大院。从此在这里度过了我十几年的青少年时光。

  省府大院只是习惯叫法,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叫省人委大院,觉得这样才能体现新旧社会和政权的区别。当然现在又成省府大院就不管他了,毕竟时过境迁了。

  我们所住的大院西部有一处很大而且保存完好的苏州式园林,亭台楼阁、假山和各种花草应有尽有,还有四五个池塘以木桥相连。池塘里有鲫鱼、草鱼、鲢鱼,水面上有荷花。第一次来玩,时值中秋,我穿着外公外婆给我新买的那种蓝色儿童海军服来到池塘边玩耍,结果在拿一根竹竿够荷花时,不慎掉进池塘。

  池塘水很深,对小孩来讲足以没顶。好在我无师自通很快挣扎浮出水面,并被岸边其他小伙伴们拉上岸。

  西花园被称做“孩子们的天堂”毫不为过,尤其到了夏天,大院别处的孩子也会加入。我们会直接爬到槐树上去摘槐花吃,一撸一串,十分香甜,又没有污染。偶尔会碰到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所说的“覆盆子”。但因为很少,一般不去碰它。

  那时的孩子调皮点的会直接下河摸鱼摸虾。其后果就是会光着屁股被保卫科揪走,直到把你折腾够,才把衣服还给你。

  我喜欢钓鱼,而且自制渔具。一根长竹竿,一条长尼龙线加上浮标、鱼钩就可做成,只是最后一定在靠鱼钩的地方裹上点废旧牙膏皮压重。

  自从学会钓鱼,收获颇丰,每次能钓满一小铁桶。可惜外公外婆是胶东人,从不吃河鱼,也不会做。我们只好送给人事局传达室的江苏人“老黄头”,他回家做好后拿回来给我们尝,其实味道相当鲜美。

  女孩子们则比较喜欢技术含量较低的“坑鱼”,就是用一玻璃罐头瓶,拴上绳子,里面放点馒头渣之类做饵料放进水塘里,然后去玩。过一阵子回来猛地提起,必有收获。一般都是两三公分的小草鱼。不过拿回家放到脸盆里,再放上几根水草,也能欣赏几天。

  我喜欢西花园的迎春花,喜欢在乍暖还寒的春天来到西花园寻找第一朵先开的小黄花。因为那时气候比现在冷,所以每当看到迎春花开,那种春回大地的感觉格外亲切。

  每当夏天,特别是暑假,我会经常来到西花园假山上芙蓉树下的石桌旁。有时会躺到石桌上,任凭微风习习吹来,享受着芙蓉花散发的阵阵淡淡的清香,十分惬意。

  在济南我度过了家(就是省府大院)—学校—军区八一礼堂游园(春节)—珍珠泉礼堂游园(国庆节)这样的时光,真正对济南知之甚少,对济南全面的了解反而是后来。

作者:崔延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