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12-01 20:02:16

  古城保护·见证历史——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自11月30日开展以来,刷屏济南市民的朋友圈。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特聘专家荆强和张崇元也看到了关于这次展览的相关转发。在两位特聘专家看来,近几年来,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城市历史也更加关注和珍重。

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在11月30日举行的古城保护·见证历史——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开幕式上,泉城义工古城保护志愿服务队正式加入泉城义工行列,并举行授旗仪式。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走向世界》杂志社原社长荆强对此颇为感动,他说,近几年来,城市客观环境的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文化意识也逐渐增强。

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荆强说。这次典藏作品展效果轰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济南的城市历史文化,而志愿者队伍的成立也推动了民间古城保护力量的发展。

  除了参加开幕式,荆强还留意到自己朋友圈里关于这次展览的相关转发。人们对这次展览的热情关注也让他感到欣慰,这说明人们对济南的城市记忆正在被唤醒。

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天桥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济南地方史志研究专家张崇元也看到了关于这次展览的报道转发,在他看来,通过今昔对比,更能凸显济南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崇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拍摄济南,当时只是作为一种记录,没想到后来成为一种珍贵的城市记忆。

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荆强是一位“老济南”,生于斯长于斯,出于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自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拍摄济南风貌。荆强说,济南城市版图不断扩展,出现了很多新道路,但是近几年来,老街巷里的老屋和老树也被妥善保存,他们这一代人的城市记忆并没有被新的城市建设摧毁,而且一些老建筑在新用途中也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加之这次展览对城市历史细节的挖掘,恰恰说明济南的历史文化愈加得到珍重。

为历史存档,记录城市发展

  作为摄影家,荆强至今出门依然会下意识地关注城市发展,拿起机器拍摄记录。张崇元同样如此,他说,这是摄影家的责任和义务,而那些照片是对城市的记录,也是在为历史存档。 

作者:江丹 摄影:张一 赵晓明 张刚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