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物专访 | 凌沛学:力推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0-12-01 22:07:28

  “获评第二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奖项,不仅是对我前期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今后努力的激励与鼓励,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投身科技事业,为打造‘科创济南’贡献科技力量。”身为玻尿酸研究领域的“泰斗”,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却极谦逊。

科技人物专访

  凌沛学带领团队从事多糖类生物新药研究近40年,在重要生物药物玻璃酸钠(又称玻尿酸,简称HA)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球首创HA高黏度发酵精准控制和连续纯化精制规模化制备技术体系,创建了以HA自有专利技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对于打造“科创济南”,凌沛学认为,“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从科学到技术、由技术驱动创新发展的过程。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每个节点都不可或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至关重要,需要政府和各级部门完善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机制,将支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学术环境、生态环境培育好、维护好”。

  凌沛学介绍,下一步将以建设山东省生物技术与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山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为契机,充分利用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山东省药学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仪器设备、技术和人才优势,站在国际化视野的角度,加大国内外高端人才引进,加快生物医药领域重大研发项目的筛选,充分与企业合作,共同破解生物医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等问题。同时致力打造大型仪器协作共享平台、国际公共服务检测平台,加快转化、孵化平台建设。

  “我们将大力促进优秀的科研成果尽快落户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为山东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做出应有的贡献。”凌沛学说。

作者:高莹 摄影:谢永亮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