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获奖者谈评选活动——将激发科研人员更大动力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2 06:32:28

  12月1日下午,第二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颁奖活动在龙奥大厦举行。记者采访部分获奖者,他们中多数人表示,参与此次活动倍感激动,也切身感受到了评选活动的传播效应。也有受访者提出,期待未来扩大评选范围,增强科技人员的荣誉感、获得感。

  济南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科普馆管理科科长毛晓平获评“科普贡献奖”,她已接待1114个团队、441组个人累计7万多人参观,入选省科普专家人才。

  “作为科普工作者,能够参与‘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我感到很荣幸。感觉自己为科普工作作出了贡献,非常激动。”毛晓平说,无论是之前从事气象业务、气象服务工作,还是现在从事气象科普工作,她一直坚持将自己所学的内容,力所能及地推广给更多公众,把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毛晓平表示,参与此次评选活动,将让更多人了解、走进济南市气象科普馆,“不方便到现场的市民,可以通过济南气象公众号参观网上气象科普馆。”

  不少获奖者都认同此次评选活动有利于传播企业的新技术和产品。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绿色新产品研发室主任王海燕被评为第二届科技人物,她发现,参与此次活动,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有宣传作用,我的工作是研发自主创新的产品。通过这次活动,企业内部会更加重视科研工作,大家也会发现科技创新是一个(好的)方向。”

  王海燕说,此次活动,对企业的社会宣传也有良好作用。“在大企业里,我们研发的新产品效益不错,但量比较少。这次活动对于产品创效、打开知名度、提高社会效益来说,都很好。”王海燕说,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很重视科技人物评选,她平时在企业内部是普通的科研人员,这次有机会被推到这么高的平台上,也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科创。

  采访中,王海燕建议,科技人物评选目前看重的大多是前沿成果和已取得的效益,那些相对年轻和基础性的研究,可能不容易被看到,“有的项目可能需要10年才能看到成绩,期待科技人物评选能够向一些年轻人倾斜,获奖者在工作中会更有动力。”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少云也有相似的期待,“第二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范围比第一届扩大了,如果多分一些档次、略微扩大一下范围和参与人数,可能会更好。”刘少云说,绝大多数科研人员都很低调,都很重视科技人物评选这种精神上的认可和激励,如果能让更多科研人员获得这项荣誉,代表济南市的科创先锋,相信能够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激励、鼓励,更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的热情。获评后,得到公司、政府部门的认可,科研人员干劲儿会更足。

  刘少云认为,“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的组织、评选、演讲和颁奖等各个环节都比较缜密,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带动政府和企业更加重视科技工作,能够真正把科技贡献、成果展现出来,展示给专家和公众,这个评选很有含金量。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杜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