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服务 护航“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在济举办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2 06:32:29

优化法治服务 护航“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在济举办

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保障,法律服务工作大有可为。11月26日,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律师界、企业界精英相聚泉城,由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法治服务(泉城)高峰论坛举行,并成立济南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会,这是法学法律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战略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共促法治交流合作、共谋开放发展大计的有力举措。

  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济南市以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为目标,充分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优势,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全面对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荣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成功跻身全球二线城市,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果。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济南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秦传滨表示,要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富于实践性,着力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有机融合。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聚焦“一带一路”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务问题,深入开展涉外法学研究,不断推出具有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要体现先进性,精心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主动对标济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各领域法治需求,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引进,造就一大批涉外法治研究领军人物、涉外法律服务精英人才,构建聚天下法治英才而用之的开放舞台。要把握时代性,努力建设高端涉外法治智库。适应“一带一路”新的发展阶段要求,围绕自贸区建设、涉外营商环境、法治合作交流等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涉外法治决策服务机制,高效开展调研论证、咨询服务等活动,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法治智库的“济南样板”。关于“一带一路”的这些事儿

  专家主题演讲很精彩

  论坛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国际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孙新强,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君,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方慧,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新加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亚和平研究院(韩国)研究委员范磊,中国澜湄律师事务所(缅甸)合伙人陈时勇等5位专家学者,围绕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法律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及法律防控、“一带一路”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等前沿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专家观点孙新强:美国司法制度提供启发和借鉴

  推进司法改革、实现依法治国,需要对我国国情作深入的分析,同时也要参照其他国家的司法制度与实践。弄清美国的司法传统、司法制度和两党制度,成为了解和认识美国司法制度的关键。美国司法制度源于英国的普通法,普通法最大的原则就是遵循先例原则。遵循先例体现了公平原则,同时满足了人们对法律的确定性和安定性的希望和预期,继而引申出美国两党制度的形成历史。

  张晓君:“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法治防控

  “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显著建设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中美贸易战,产业迁移和回流给“一带一路”建设带来诸多挑战,也使得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法律风险更加凸显。正因如此,需要树立国际法治意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运用法治方式保障权益;要建设域外法律数据库,擅用东道国法律、双边、区域和多边投资条约,构建廉洁合规和风险预警体系,储备涉外法律人才。

  方慧: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规模化发展,投资风险问题值得关注。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选择采用因子分析法对“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2013年至2017年综合及分类风险进行测度。研究期内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主要流向了中高风险国家;东道国政治军事和社会文化风险是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实证扩展分析“一带一路”的投资风险,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指导企业优化投资,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范磊:让中国与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东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要支点区域,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意义重大。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合作层级与领域的提升,将考验着中国与东盟双方的智慧。对于我国而言,首先要树立大国思维,坚持“仁智”结合的理念,耐心打磨与东盟国家的相处之道;其次,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硬联通,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让东盟国家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再次,全面提升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拉近与东盟的距离,做好软联通。最终,实现软硬并举,全面提升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层级、水平和活力。

  陈时勇:缅甸投资风险再认识

  缅甸联邦共和国是东盟成员国之一,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支持国,是中国通向印度洋最便捷的能源和交通战略通道。近年来,缅甸关于外商投资的法律和政策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2016年,缅甸颁布了《缅甸投资法》,将内、外资在投资法律机制上进行了统一。缅甸对公司法、劳动法、土地法、税法、知识产权法、贸易等投资相关法律政策也进行修订、更新或立法。整体而言,缅甸的外商投资环境和法律政策正在逐步改善,逐渐清晰。对于入缅投资的中国企业,了解相关投资法律规定并识别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尤为重要。

作者:杨晨 通讯员 杨婷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