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物专访 |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山东首个大科学装置仅用7天签约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2 07:17:37

科技人物专访

  孙殿义曾长期在中科院从事科研及创新管理工作,到济南任职不久,即从中科院引进山东省首个大科学装置,总投资50亿元开展电磁驱动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创新,未来将为山东在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产业领域发展奠定基础。

  谈及这一项目的引进,孙殿义说:“这要归功于济南市领导层的效率和魄力。当时南方一省份也看好这一项目,但因为论证时间比较长,在悬而未决之时,济南市仅用7天时间即完成签约,充分体现了济南市打造全国科创高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山东产研院另一重大项目齐鲁卫星体系已整装待发,通过构建齐鲁卫星及其产业技术创新生态,提供先进的对地观测、互联通信以及星地协同开放互联的卫星AI平台,分辨率达到国内民用最高的0.5米,在农业、工业、环保和海洋等重要行业可广泛应用。另外,针对芯片“卡脖子”问题,孙殿义带领团队组建EDA国际创新中心,抓住EDA云端化商业模式变革机遇,开展国际化布局,集中力量突破EDA软件核心技术。

  孙殿义还带领团队面向未来产业,布局以通-导-遥、空-天-地-海-网一体化为核心的空天信息产业;面向传统产业,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及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