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旧时光!市民在老照片中找到40年前的自己——“我就是这个小孩儿!”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2 21:23:12

  “这是我爷爷,他今年91岁。这个小孩儿是我,一转眼我都40多岁了!”

  12月2日是济南记忆影像保护工程典藏作品展的最后一天,市民郑丽(化名)趁午休时间冒着小雨赶到龙奥大厦北大厅,她脚步匆忙,带着口罩也难掩眉眼间的兴奋。当她看到眼前这张老照片,一眼认出了画面中的爷爷和自己。

重回旧时光!市民在老照片中找到40年前的自己——“我就是这个小孩儿!”

  照片名为“上学”,济南日报退休摄影记者胡明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市委机关幼儿园。照片里,郑丽穿着浅绿色上衣,带着鲜红的帽子和围巾,牵着爷爷郑毓彬的手走进幼儿园大门,她的脸蛋泛着可爱的红色。爷爷身穿藏蓝色军大衣,也和她一样面带笑意。画面中还有几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郑丽还对他们有着模糊的印象。

  “上衣和帽子是妈妈给我买的,棉裤、棉鞋都是奶奶一针一线做的。我出生于1977年,当时应该是4岁左右,上中班,我还记得自己是2班的小朋友呢。”郑丽看着照片陷入回忆,她记得幼儿园门前这条路是纬四路,那时候一家人就住在幼儿园隔壁,周围大多数是平房。后来,随时城市发展幼儿园门前经历了拆迁、回迁,街道一天比一天繁华。

  郑丽得知自己出现在老照片里的消息,是姑姑郑兴霞告知的。“这个展览影响力很强,我从前的老同学来看展览,认出了我父亲,特地跑到家里告诉我们这个消息。”郑兴霞2日上午特地从单位赶来,果然看到了年轻时的父亲和侄女,“太激动了,真没想到还能找到这么珍贵的回忆!”

重回旧时光!市民在老照片中找到40年前的自己——“我就是这个小孩儿!”

  郑兴霞掏出手机通知郑丽时,也把照片发给了父亲。电话里,看到照片的郑毓彬发出爽朗的笑声,“那时候我还那么年轻!”郑毓彬感慨,时光匆匆40年,济南城市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留在照片里的笑容还是如此纯真清澈,“曾经的荒地、农村都发展成了高楼大厦,高架桥、地铁四通八达,我真为济南感到骄傲!”

  展出的百余幅老照片中,孩童的面孔很多,他们也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成长着。郑丽说自己是那么幸运、那么幸福。看完展览的四个篇章后,郑丽和郑兴霞更是心潮澎湃,“这些照片很接地气,让人感动。”

重回旧时光!市民在老照片中找到40年前的自己——“我就是这个小孩儿!”

  郑丽说,照片里的小孩儿已人到中年,从不谙世事成长为城市的建设者;

  郑兴霞说,后悔没有多看看过去的风景,还好有老照片保留着回忆;

  郑毓彬说,古城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苦难,这些都不应该被遗忘……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