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田象霞:一心为民的“小巷总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3 07:47:45

全国劳模田象霞:一心为民的“小巷总理”

田象霞在北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全国劳模田象霞:一心为民的“小巷总理”

田象霞给疫情防控小喇叭宣传队安排工作

全国劳模田象霞:一心为民的“小巷总理”

田象霞带领社区义工队员参加劳动

  11月25日上午,刚刚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田象霞早早地来到社区,“巡逻”一圈过后,她回到办公室,像往常一样打开工作日志写着当天的工作计划。

  田象霞是济南市天桥区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逐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文化共享能手。这一路走来,田象霞用热爱、钻研与赤诚诠释了“坐着讲作风,不如干着看作风”的信条。

  社区的“大管家”

  脏活累活抢着干创造老旧社区环境整治“奇迹”

  “田象霞书记是我工作上的好帮手,生活上的好老师,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工作上,她干劲十足,一直带着我们干活,干得比我们多,每次都抢着脏活累活干,自己身体不好,还带头上前。”天桥区南村街道泉星社区党委书记张女说,她刚刚参加工作就来到西区社区,跟着田象霞,每每提到这位“老师”,她都满满感动,眼眶通红。

  田象霞所在的南村西社区是典型开放式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薄弱、公共资源不足。部分居民为了自己方便,经常私自乱搭乱建,并在储藏室房顶上、楼道里摆放杂物,极大地影响了社区环境和其他居民的生活。

  看到这样的情况,田象霞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逐家逐户、苦口婆心做工作,动员居民自行拆除乱搭乱建、整理堆放杂物。“当时我们不知道,她还有腰疼的毛病,但架好梯子她爬得比谁都快,还亲自动手整理杂物。”张女说,就凭着这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在田象霞的带动下,更多的党员、居民加入到创城行动之中,历时一个多月,拆除了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161个楼道的临建小房、口袋公园、规划了停车位,创造了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的“奇迹”。

  “我记得是2017年夏天,接连下了两场不大不小的雨。在社区连续值班已经好多天的田象霞书记还没顾得上吃晚饭,就拿起雨伞,顶着隆隆的雷声,冒雨走向了社区的一处处低洼地。雨天,一般人都是往家里跑,而田象霞书记总是跑进雨中。”社区居民吕秀英说,这是田象霞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只要是下雨天,她就要围着社区转一圈,特别是社区里那些地势低、容易积水的路面和单元楼前。

  如今,虽然经过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水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田象霞的老习惯却改不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过去看看心里觉得踏实。”

  居民的“娘家人”成立“邻里守望协会”帮助社区困难居民

  社区工作三十年来,田象霞最常做的事情是走街串户,了解居民的需求和生活状况,归类建档,牢记在心,她对社区居民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由于脑子好使,大家伙都叫她“活电脑”。

  “我是一个独身者,自从搬到西区社区,受到了田象霞书记多次关怀照顾,给了我无限温暖,我感激不尽。”社区居民张新萍说,自己有一年得了恶性肿瘤,但是由于手里没存款,一直不能手术,田象霞得知消息后,动员社区党员干部以及居民群众捐款,共捐款6万余元,给了张新萍救急,并在她住院期间安排社区义工轮流看守照顾,“田书记对我做的这些,我无以回报,她真的时时刻刻都在替居民着想,并且比我的亲人想得还要周到。”张新萍说。

  居民裴爱民,身患多种疾病无法工作,丈夫又不幸去世,家中没有了生活来源,孩子还正在上初中,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田象霞在走访了解到裴爱民家中这一变故后,将情况牢记在心。

  “裴姐,不怕,有居委会”。从裴爱民家中出来,田象霞一刻也没有停歇,马不停蹄地赶到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了解、咨询政策。第一时间为裴爱民的女儿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为她争取救助金近万元,此后,母女二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田象霞脑子里的“社区数据库”里,社区里鳏寡孤独、重残的困难居民有十多位,为了让这个群体生活得更体面,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田象霞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她亲自任协会会长,社区党员、楼长、热心群众自发成为了协会的成员,协会成员一一认领弱势困难群众,照顾弱势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上门理发、陪伴聊天、搀扶洗澡、清扫卫生等。

  社区居民王大娘年近八旬,因子女常年在外,自己腿脚又不大方便,所以长时间不出门,“邻里守望协会”的成员们就会搀扶王大娘到社区的小广场坐坐,晒晒太阳,有时候碰上广场上有活动就看上一会儿, 王大娘开心极了。

  创新的“领路人”

  总结形成“象霞社区工作法”实心实意服务居民

  西区社区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末国棉、印染行业的下岗工人,由于失业等原因他们情绪悲观。看到这样的情况,田象霞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确定了打造“文化型特色社区”的发展定位,依靠先进文化引领社区居民,改变心态,迎接新生活。

  为此,她在社区成立起全市首家社区艺术团——朝霞艺术团,随后又成立了朝阳健身队、朝明宣传队等多支“朝字头”文艺队伍,同时还开办了摄影、绘画、剪纸等兴趣班,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后来,她带领居民创作《社区之歌》,创建志愿服务团队、创作社区口号、凝聚社区精神,形成了“六个一”社区文化体系,通过开展“三节一会”“三送一赠”等社区特色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建设起凝聚党员群众的精神家园。

  近几年,社区里退休党员多,为发动他们在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田象霞及时发现和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通过评星、表彰等形式,让他们赢得认可、收获喜悦,提升了他们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通过田象霞的鼓励带动,社区居民杜根发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丁振英等15位退休居民在社区圆了入党梦;黑松江、杨永鼐成为社区草根文化达人。就这样,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社区组建了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等30余支志愿者队伍,在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主力军。

  在社区工作30年的田象霞总结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象霞社区工作法”,概括起来说就是“三靠三用四到位”,即社区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效果靠活动;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据悉,该方法获得了民政部公布的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之一。

  面对荣誉,田象霞感慨地说:“这份荣誉属于全区人民,也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所在。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发扬劳动光荣的伟大精神,以更加良好的工作姿态、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百倍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投入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工作中,作出劳模应有的贡献。”她表示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不管身体如何,年龄多大,只要党员群众需要,她愿意在这个岗位上一直干下去,善始善终、无怨无悔。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焜染 通讯员 刘如嫣 贺可凤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