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来济创业,用产品照亮“济南的夜” 荣获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一米二五,也是“巨人”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4 07:01:30

18岁来济创业,用产品照亮“济南的夜” 荣获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一米二五,也是“巨人”

  11月底,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贻明在施工现场检查工作。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18岁来济创业,用产品照亮“济南的夜” 荣获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一米二五,也是“巨人”

艾贻明在京接受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奖项受访者供图

18岁来济创业,用产品照亮“济南的夜” 荣获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一米二五,也是“巨人”

艾贻明和妻子共同打理公司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人活一辈子,出身不能选择,样貌、身高不能选择,但所走的路可以选择。

  今年43岁的艾贻明,出生在德州宁津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身高只有一米二五。因为罹患先天性侏儒症,他曾长期遭受别人嘲笑、孤立,承受着生活带来的苦难。然而,他没有选择向命运屈服,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18岁只身来济南闯荡,经过25年的努力打拼,打下了自己的企业江山,成为身家过亿的企业家。这些年来,他还积极投身残疾人公益事业,努力帮助别人实现人生价值。刚刚,他前往北京领取了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的奖项。

  在众多来济追梦的残疾人中,艾贻明是普通的一个,却也是特殊的一个。

  【疾病】3岁前没离开医院8岁起停止生长

  12月2日,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前夕,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助残新闻人物揭晓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山东的企业家艾贻明,获得本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称号,他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山东残疾人。

  3日上午,新时报记者见到从北京回来的艾贻明,乍一眼看上去,眼前的这个中年男子,身子格外瘦小,像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实际上,也正是从8岁开始,艾贻明的人生变得与常人不同。

  “我这个个头,从那之后就没再长过了。”对于自己的身体缺陷,艾贻明并不避讳与人谈论。艾贻明说,自己刚出生身体就很差,3岁之前没离开过医院,天天靠药物和输液为生。后来,身体慢慢有所好转,总算过上正常人生活,但个子却比其他小朋友“矮一截”,始终不见长高、长壮。后来,父母带他去北京检查,他被确诊为先天性侏儒症。8岁之后,他的身高基本停止增长,停留在了一米二五左右。

  回到家乡宁津的艾贻明,因为身高的原因,又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难免会遭受别人异样的眼光。在校读书期间,他曾遭受同学的欺负。“尤其上初中的时候,邻班有一个男生天天欺负我,放学后一次次找我麻烦,整整三年我都活在恐惧当中。”艾贻明坦言,那段经历曾让他十几年难以释怀,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很大,当时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不能再被别人看不起。

  【创业】18岁搞电脑培训班第一桶金挣50万元

  时间来到1996年,正在读高二的艾贻明患上了严重偏头痛,被迫高中肄业。在家疗养大半年后,10月11日,刚满18岁的艾贻明只身来到济南,开启了闯荡之路。

  当时,电脑还是新鲜事物,国内掀起了学习热潮,很多人接触的入门培训就是五笔输入法,五笔教学培训班也在济南遍地开花。艾贻明也报名参加了培训班,毕业后在一家电脑培训机构当老师,一个月工资210元钱,勉强能够养活自己。

  艾贻明并不甘心,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别人能行的,我为什么不行?”当时,电脑培训热潮还没刮到宁津,艾贻明敏锐捕捉到这一商机,回到家乡创办了第一家电脑培训机构。跟以往培训机构不同的是,艾贻明不只包教会还包就业,给每一个学员在济南联系找工作。因此,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他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0万元。在那个年代,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激烈的市场竞争随即而来,眼看着宁津的电脑培训班越开越多,行业利润所剩无几,艾贻明迅速作出判断。他关掉了电脑培训机构,1997年带着钱重返济南,开启第二次闯荡。

  【机遇】承接省内近千照明项目产品照亮“济南的夜”

  “1997-2007年间,是打字复印、标识标牌业务最辉煌的十年。”艾贻明回忆,当时济南一家打印店正在转让,自己花了3万元买下来,开设了第一家门店“济南市天桥区北园环宇印务部”。“环宇”二字,代表着他年轻时“环游宇宙”的大梦想。

  这一次的创业之路,并不像第一次那么容易。“我出去谈业务,很多单位都不相信我这个残疾人有能力完成。”艾贻明深知,他必须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良好的口碑效应,艾贻明咬牙挺过来了,逐渐在济南市场占据一席之地,2004年注册成立了济南金环宇广告公司,业务从最初的打字复印扩展到户内外广告、大型标识等。

  2009年济南举办全运会期间,全市进行楼体桥梁的亮灯工程。当时,正思索新的发展方向的艾贻明,又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经过多番努力,成功揽下5000多万元的业务大单,公司顺利跻身于城市道路照明工程的行列。后来,公司改名为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68亿元。之后,他又创办另外两家公司,业务继续扩展到园林景观建设、体育器材、房屋建设、光电科技等领域。

  经过二十余载的艰辛创业,艾贻明的生意已经走上正轨,在山东省内承接了近千个亮化照明项目,其中大明湖周边夜景观、槐荫区夜景照明工程等受到了社会认可,成为济南市照明亮化工程行业的标杆企业。看着自家产品照亮了“济南的夜”,这让他感到“特别幸福,特别有成就感”。

  【爱情】夫妻携手不离不弃20年婚姻伉俪情深

  艾贻明不仅拥有成功的事业,还拥有一段令人羡慕的爱情。他和妻子王立华的婚姻故事,成为了一段佳话。

  爱情面前人人平等,残疾人也有拥抱爱情的权利。1997年春天,18岁的艾贻明拥有了一段初恋,两人谈了一年多恋爱,因为女方家长的强烈反对,这段感情最终草草收场。遭受失恋打击的艾贻明,开始变得自卑起来,不敢正视自己的缺陷,不惜借酒浇愁,再加上创业的劳累,整个人变得相当颓废。这段时间里,艾贻明曾经的一位电脑培训班学员——同样在济南打工的王立华,走进了他的生活,将他从悲观、沮丧的状态中拉了出来。“她是一个漂亮大方的姑娘,性格也好。我曾经帮她找过工作,她觉得我是一个乐观和上进的人。我那时候没什么钱,生意才刚起步,身体又有缺陷,她却从来没嫌弃过,一直默默陪在我身边。”艾贻明回忆起当年,脸上写满了幸福。

  成为恋人后,艾贻明感受到了王立华无微不至的照顾,身体也逐渐好转。此后,两人相互见过家长,不惧世俗的眼光,在2000年步入婚姻殿堂。婚后,夫妻二人携手打拼创业,并育有一子一女,相濡以沫走过20年。“上天从来不公,但有时候也会待我们不薄,是吧?”艾贻明哈哈大笑起来。

  【公益】捐赠百万物资抗疫积极投身助残事业

  “身为一名来济创业的残疾人,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一切,我也想为这座城、这里的人作点贡献。”过去这些年,在事业腾飞的同时,艾贻明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

  今年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不久,在得知“抗疫”物资比较紧张后,艾贻明积极奔走联系,公司从俄罗斯进口了5万个医用口罩,通过其他资源购买酒精、消毒液等消毒设备,捐赠给一线防控人员,物资总金额和捐赠款项达150万元,助力济南打赢了这场抗疫攻坚战。

  艾贻明常年进行爱心扶贫和助残活动,帮助了许多跟他有着相同命运的残疾人。除了对残疾人的生活救助,艾贻明还时刻牵挂他们的就业,为他们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就业辅导,带领残疾人电商创业。今年,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与山东省特殊教育学院达成就业、培训合作单位,为残疾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及就业岗位。

  “虽然我们身体残疾,但不能活成别人怜悯的样子。我们要正视缺陷,强大内心,用一技之长来实现人生价值,去享受跟正常人一样的美好生活!”在创业培训课上,面对着眼前十八九岁的创业青年,艾贻明大声地激励着,声音坚定有力,直抵灵魂深处。

作者:新时报记者 郭吉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