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推进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 济南等7市将互认“人才卡”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5 06:59:04

  本报12月4日讯(记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上获悉,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达成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5方面27项内容开展一体化深度合作,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就业创业方面,建立统一就业招聘信息平台,联合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轮流主办创业论坛。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共享大学生创业孵化政策,协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山东省优秀高校毕业生”打破生源地限制,可报考7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

  社会保险方面,社保关系便捷化转移接续,推进社保信息平台共建共享,建立社保信息交换机制,推进“换参保地不换卡”无差异服务。推动工伤政策依法统一,实现区域内工伤认定政策统一,建立工伤认定调查协作制度,认定结果互认。

  人才人事方面,联合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招聘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合作,推进人才卡互认互通。7市互为在本地工作而户籍在其他市的人才提供档案管理服务,建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协同机制。推动专业技术人员证书互认,7市职称主管部门核发(确认)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在区域内互认互通,不再办理“外地调入人员职称确认”手续。共享高级专家信息资源,共享教育资源,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合作。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王帅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