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千年名城焕发时尚生机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5 07:00:46

  恩格斯说过,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济南作为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近年来也开始进步、蝶变,焕发出时尚的生机。

  从非遗博览会到“潮流街头球鞋展&东亚国际文化交流展”,从“二安文化”的打造到“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第二次落地济南……这里正一步步变得有时尚范儿、国际范儿,向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飞奔而去。

  济南沉淀了太多的精神和文化:“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的孔子,诞生于齐鲁大地,创立了千年不朽的儒家思想。济南人——婉约词派代表、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写下了多少经典词句,历经千年,仍然感动着我们。南宋豪放派词人辛弃疾也生于济南,他一生书写的600多首词,成为传唱经典。曾在济南任职的赵孟頫画下了《鹊华秋色图》,让济南的美景留在了时代的记忆当中……

  古往今来,济南从来不缺少文化底蕴和顶级的艺术。而今,古老的济南经过时尚的蝶变,又一次迎来了新生。如“毕加索真迹2020全球巡展”“奢尚之美至臻如珀——全球顶奢珠宝钻石国际艺术展”之类的顶级国际艺术展开始光顾济南;我们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也能听到意大利维瓦尔第交响乐团、维也纳莫扎特弦乐团等顶尖乐团的演奏,在这里可以一睹大师的风采。

  文化之外,时尚也越来越成为济南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有人说,时尚是城市的风向标,见证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感。

  在2020“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上,来自亚洲各国的顶级设计大师将齐聚泉城,展示当代泉城风貌,为济南与日本、韩国时尚文化界搭建了桥梁,也将成为亚洲级影响力的高定时尚盛会。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表示,“泉城风尚”国际时装周的举行,为济南注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也给济南人带来了国际顶尖的时尚概念。以前很多人想要看这种大秀,需要去北上广深,现在我们济南人在家门口也可以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时装秀,确实是一种城市文化品质的提升。

  一座城市,只有拥有了国际视野,密切参与国际经济文化交流,才能真正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济南正是这样一座城市,以宽阔的胸怀拥抱世界,变得更加时尚、包容和自信。

  近年来,济南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结合起来,年均组织15个团组175人次进行对外文化交流,足迹踏遍5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连续6年在山东排第一位,更成功入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济南峰会、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通过举办国际论坛、高端峰会等活动,也让全球嘉宾汇聚在济南,让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济南。

  时尚范儿、国际范儿、艺术范儿,让济南的冬天更加灵动。济南这座古老而温暖的城市,正如老舍先生所言,已经被“春风来把他们唤醒”了。 (本报记者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