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1万个人防战备应急包即将“归家”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5 07:01:31

  本报12月4日讯 作为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所办实事之一,面向我市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工作即将正式启动,配备有医疗急救、自救互救器材、个人防护等应急自救物品的人防战备应急包,即将走入市民百姓家中。

  根据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人防办”)制定的战备应急包发放《工作方案》规定,凡具备济南市户籍家庭,均可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与。市人防办将采取公开摇号方式,最终确定1万个成功申领家庭,每一个户籍家庭无论成员多少仅可申领一次,重复申领将无效。此次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在我市还属首次。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市人防办开发了应用管理软件,与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系统平台实现了对接,做到了程序兼容、数据共享、信息加密。济南市户籍家庭可在网上报名申领:一是登录济南市人防办官网,点击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专用链接进入申领页面;二是登录济南发布、爱济南、天下泉城、舜网、新时报、叮咚FM等网络媒体,在其发布的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通告》中扫描二维码链接,进入申领页面。目前,该摇号管理系统已完成测试检验,具备了使用条件。市人防办即将通过各大媒体刊登发布《通告》,全面详细公布人防战备应急包的报名申领注意事项、公开摇号方式和具体发放办法。

  据了解,今年5月,市政府公布了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其中市人防办承担利用具备条件的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避暑纳凉场所;兼顾人防战备需求和应急救援,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的事项。目前,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已圆满完成,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即将开始。据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把这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实,他们对战备应急包的外观和物品配置进行了专门设计,并就发放范围和发放办法广泛征求市民代表、社区工作者、基层人防干部职工和有关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有益经验,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后,最终确定了此次战备应急包发放工作方案。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