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生博会】从标准的“接受者”变“参与者” —访全国生殖健康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秋玲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05 07:05:50


从标准的“接受者”变“参与者” —访全国生殖健康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秋玲

刘秋玲

  从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高质量的发展和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标准化。“‘标准’是一种世界通用的技术‘语言’。”作为全国生殖健康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秋玲的工作始终与“标准”打交道。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生殖健康用品生产国,产能占全球产能的80%,同时也是消费大国。据专业统计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1中国情趣用品专题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整个中国生殖健康用品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

  然而,我国生殖健康用品行业没有分类,没有规范术语、没有标准、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生殖健康用品因涉及隐私的特殊性,市场有需求,暗流涌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刘秋玲说。“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安全保障。”因此,生殖健康用品行业急切呼唤“标准”。

  目前,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已经发布了《外用延时剂》,即将发布《生殖健康用品分类》《生殖健康用品术语》《生殖健康用品生产企业管理规范》《人体润滑剂通用技术要求和实验方法》等团体标准,还有17项标准通过立项正在制定中。“其中,即将发布的《生殖健康用品分类》《生殖健康用品术语》,作为生殖健康用品行业的基础标准,它的发布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它标志着我国生殖健康用品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还有《外用延时剂》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是生殖健康用品标准从无到有的突破,填补了现有标准的空白。”刘秋玲说,“该标准自2019年6月实施至今已取得非常好的市场效果,目前加入团标使用的企业达到150家,涉及品牌200余个。”

  近年来,济南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累计制定国际、国家标准2065项,行业标准2936项,山东省地方标准3651项。“济南在标准引领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全面,这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刘秋玲说。

  同时,济南市拥有生物医药企业超过3000家,持有生物药品批准文号1300多个、院内制剂文号1200多个,居全国首位。刘秋玲说,济南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她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强标准化人才培训,进一步激发企业参与标准制定的积极性,全方位推进标准化工作;要深耕细作培育产业,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创新活力强劲、质量效益一流的优势企业。同时,推动企业从标准的被动“接受者”“使用者”“学习者”,逐渐变成“参与制定者”“主导制定者”。“对企业来讲,国家标准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本门槛,企业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产出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才能让消费者享受美好生活。”刘秋玲说。

  对于即将在济南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生殖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刘秋玲充满了期待:“能够围绕‘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发展’,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共同推进中国生殖健康产业新发展,是非常令人欣喜和振奋的,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