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经济圈七市联盟 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社保“一卡通”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5 07:10:49

  建立统一就业招聘信息平台、联合开展就业招聘活动、推行省会经济圈社保“一卡通”、共享教育资源……12月4日,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以下简称“省会经济圈七市”)成立“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发展联盟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5个方面27项内容展开跨区域交流合作。

  根据《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就业创业方面,建立统一就业招聘信息平台,联合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共建创业示范项目库,轮流主办创业论坛。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共享大学生创业孵化政策,协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山东省优秀高校毕业生”打破生源地限制,可报考七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

  社会保险方面,社保关系便捷化转移接续,推进“换参保地不换卡”无差异服务。推进社保信息平台共建共享,探索实现社保业务协办、联办和通办。建立社保信息交换机制,推动工伤政策依法统一。

  人才人事方面,联合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招聘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合作,推进人才卡互认互通,在区域内凭卡享受高层次人才交通出行、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旅游等绿色通道服务。加强人才档案管理服务合作,推动专业技术人员证书互认,在区域内互认互通,不再办理“外地调入人员职称确认”手续。共享高级专家信息资源,共享教育资源,在区域内推进课程、师资、继续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学习成果互认。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合作,整合七市职业技能鉴定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区域内技能人才的交流和就业。(新时报记者李栋印)

  ●延伸阅读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带来的民生福利真不少

  随着7月2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第一张“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发行、第一次实现省会经济圈七市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贷款……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经济圈”7个城市攥指成拳。

  或许曾经你心中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只不过是“高高在上”的战略规划,从目前来看,从交通、旅游、公积金、社保,甚至医疗采购等民生领域,“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带来的福利与3700余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济泰共建“大泰山”旅游圈,“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发布;泰安等八市市民可享受济南公园年票同城待遇……除此之外,在文旅方面,《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提出,联动济南、泰安、曲阜文化资源,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今年10月份,济南联同泰安、济宁两地实施“山水圣人”国有景区门票联动优惠正式实施。游客持有七日内泰山风景区或孔府、孔庙、孔林门票可享受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半价优惠,同时持泰山、三孔门票免费游趵突泉、千佛山。

  小小的一张泰山游览证、公园年票背后所透露出的是:“经济圈”区域协同发展在文旅方面取得实质进展。基础设施的建设缩短了“7市”之间的距离感,让“来来往往”更加紧密。例如:济南至高唐、禹城等地城际公交相继开通,作为打造济南都市圈的先手棋,城际公交正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助力融合发展。济泰高速通车后,济南泰安半小时生活圈初现雏形;济乐高速公路南延线通车运营,大大缩短了黄河两岸间的行程。

  此外,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公交卡的发行,实现区域公共交通的资源共享,对加快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加快同城化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公积金、社保、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方面,7市也是大动作频频,老百姓享受到了真方便、真实惠。淄博与6市公积金异地存款;济淄人社部门六大方面的合作;济南和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压缩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办理时限。

  7市中心区成立“互认联盟”,实现彼此间商事登记工作的互认互信、协同推进、全域通办。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在济成立;在医疗采购方面,7城市药品采购联盟成立……(据齐鲁网)

作者:李栋印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