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此举为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23件实事之一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5 07:13:05

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 此举为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23件实事之一

工作人员讲解防毒面具如何使用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摄

  12月4日,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了解到,作为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23件实事之一,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公布了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其中济南市人防办承担利用具备条件的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避暑纳凉场所,兼顾人防战备需求和应急救援,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的事项。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已如期完成,取得了较好成效。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即将开始。

  据介绍,为把这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实,济南市人防办对战备应急包的外观和物品配置进行了专门设计;多次召开座谈会,就发放范围和发放办法征求部分市民代表、社区工作者、基层人防干部职工和有关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学习借鉴了南京、合肥等城市的有益经验,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确定了战备应急包发放工作方案。

  人防战备应急包是人防部门针对防空袭和防灾减灾需要而配备的物资便携包,主要配备有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向市民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可增强群众的人防战备观念,提高应急防灾意识,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升应对空袭和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

  根据济南市人防办制定的战备应急包发放《工作方案》,人防战备应急包将面向济南市户籍家庭发放,凡本市户籍家庭均可报名申领,将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1万个家庭名单。报名申领人防战备应急包必须以济南市户籍家庭为单位,申领人可为该户籍户主,也可为该户籍家庭的成员;每一个户籍家庭无论成员多少仅可申领一次,重复申领无效。“通过公开摇号方式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这在济南市还是第一次。”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济南市人防办开发了应用管理软件,与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系统平台实现了对接,做到了程序兼容、数据共享、信息加密。济南市户籍家庭可在网上报名申领:登录济南市人防办官网,点击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专用链接进入申领页面;登录新时报、爱济南、舜网等网络媒体,在其发布的人防战备应急包发放《通告》中扫描二维码链接,进入申领页面。

  目前,该摇号管理系统已完成测试检验,具备了使用条件。济南市人防办即将通过各媒体刊登发布《通告》,全面详细公布人防战备应急包的报名申领注意事项、公开摇号方式和具体发放办法,请广大市民持续关注。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相关新闻 市人防办组织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

  12月4日下午,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在槐荫区某单位地下人防工程内,举行了2020年济南市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演练,共9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演练的核心内容是设置在防护单元里的10个战时转换实训项目,主要包括滤毒室、送风机房、排风机房、战时水箱、临战封堵、抗爆墙构筑等,完全模拟了战时人防工程的功能和状态。今年的演练新增了人员休息区、医疗救护站、战备食品区、防空警报器和三防防护讲解实训区。

  4日13时50分,警报声响起,参训人员迅速有序地疏散到防护单元内,组织参与了相关项目实训。

  在警报器实训区,工作人员讲解了警报信号的种类、特征和识别方法,通过手摇警报器依次鸣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四种信号,组织参训人员实训操作。在三防防护实训区,参训人员体验穿戴防毒面具,了解防毒面具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新时报记者牛伟密)

作者:牛伟密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