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十三五”文旅成绩单出炉,博物馆数量等多项居全国首位 济南开元广场规划打造“泉城之夜”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09 07:36:4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十三五”文旅成绩单出炉,博物馆数量等多项居全国首位 济南开元广场规划打造“泉城之夜”

12月8日,“‘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在济南举行,公布了近五年来山东文旅业发展的成绩单。

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正在对开元广场项目规划夜游产品,打造“泉城之夜”品牌。

多项成绩名列全国第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介绍,“十三五”以来,山东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以民族歌剧《沂蒙山》为代表的艺术精品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全省全国文化先进县(先进单位)达到40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8个,居全国前列;各类博物馆达到603家,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711处,均居全国第一位,世界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6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3项,居全国第二位,“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全省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1200余家,其中5A级景区12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六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达到8个,数量全国第一。2019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9.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1万亿元,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五位。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已竣工698个,完成投资4648.7亿元。制定出台山东省81个国有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政策措施,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接待游客3.3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65.9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48.2%和44.1%,比全国比例高6.2和11.1个百分点。今年“十一”黄金周山东省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列全国第三位。

文化创意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山东3208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45.1万人,资产总计达到6872.8亿元,增长3.2%;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4454.7 亿元,营业利润165.1亿元。

济南将打造“十字产业轴”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近年来,济南市旅游产业主要指标连年攀升,济南市涌现出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和网红旅游产品。作为市属文旅产业专业运营平台,8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经验。

修春海透露,济南文旅集团将打造文旅“十字产业轴”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一是中部文化休闲组团,以天下第一泉景区为基础,策划打造世界级泉水体验狂欢区;正在对开元广场项目规划夜游产品,打造“泉城之夜”品牌。正在加紧建设山东德云综合演艺中心项目,助力济南曲山艺海文化复兴。二是东部体育旅游组团。以济南奥体中心为平台,统筹鲁能体育等品牌资源、泉城国际马拉松等赛事资源以及体育产业链战略资源,正在落地实施一批国家级、国际化品牌赛事;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为载体,打造以野生动植物资源为主题,包括主题游乐园、特色酒店在内的1+ N大主题乐园集群,打造一站式欢乐世界国际旅游度假区。三是西部会展商贸组团。以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建设为契机,打造观光游览、科普培训、产业服务等多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商贸小镇;以全市会展场馆资源统一管理运营为抓手,完善服务功能配套,建设了国际标准会议中心,招商落地了第103届全国糖酒会等知名展会,助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四是南部文化旅游组团。立足创建南山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构筑精品项目雁阵和全域景区开放运营模式,协同建设开发泰山资源,助力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目前已落地实施凤凰谷田园综合体等精品项目。五是北部文化体育组团。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前正在和济阳区、乐华恒业集团联合策划落地乐华城项目。

同时,谋划布局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板块。一是文化产业板块。立足儒家文化和泉城文化传承,联合济南日报、山东工艺美院等单位,布局了主题演艺、文创开发等领域。二是旅游产业板块,不断完善现有景区功能配套,升级产品档次;落地实施一批拳头景区,打造泉城旅游产品矩阵。三是体育产业板块,以奥体中心为平台,以鲁能体育为助力,以与泰山体育集团合作为抓手,培育泉城赛事IP,升级城市体育赛事水平。四是会展产业板块,通过培育自主品牌、引入国际高端品牌,打造济南会展新高地。五是康养产业板块,以社区居家养老、康养医疗为切入点,搭建全市康养产业发展平台,目前正在与山东漱玉平民集团合作推进康养样板示范项目。六是园林产业板块,整合园林、设计、建设资源,打造以百合园林为引领的济南文旅建设品牌。

将快速推进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建设

发布会上,胡上山还介绍了当前黄河、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的情况,其中不少重点项目涉及济南。

其中提到,山东正强力推进曲阜“三孔”、泰山古建筑群、明府城等重大文物项目活化和保护利用,快速推进齐河博物馆群、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章丘明水古城等沿黄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天下第一泉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5A级旅游景区建设,为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共贴息支持沿黄地区15个重点文旅项目2962万元,完成投资近110亿元。省财政筹集26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5个长城山东段项目予以贷款贴息扶持;依托齐长城世界遗产廊道和沿线文旅资源,打造“齐长城文化旅游带”,有序开发齐长城沿线原山、鲁山溶洞群等8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牛记庵、五阳湖等17处3A级旅游景区。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