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专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磊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14 05:29:5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磊表示,这再次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建议》明确指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为做好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靳磊表示,“这值得反复领悟、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切实为选择济南、扎根济南的民营企业发展服好务。”

  科学编制“十四五”民营经济专项规划。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行分类施策、梯次培育,打造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雁阵企业群”。实施百强民营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健全推进机制,促进培育企业扩规模、上台阶,形成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方阵”。同时,加大对高成长性的民营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促其加快成长壮大,形成“群雁效应”。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部署,牵头做好高端装备产业链“链长制”相关工作,将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同谋划、同布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龙头建链、骨干壮链、配套补链、强基延链、赋能强链”,构建各种所有制企业优势互补,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加强政策统筹和部门协同,集成政策“干货”,编印《政策指引》,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解读,提高民营企业的知晓度、受益面和获得感。加快惠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企业精准匹配政策、精准推送政策、精准落实政策。

  深入开展助企服务活动。结合培育百强民营企业和“千户帮”行动,定期梳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指导企业用好“信用贷”“人才贷”等相关政策,拓展融资渠道,努力争取信贷资金支持。提升民营经济监测分析能力,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投资论道”面对面融资服务活动,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提升功能,为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发挥更大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引导企业改革创新、规范健康发展。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定期分析“12345”专席受理的企业诉求,提高精准服务水平。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