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绿色发展新蓝图开启城市更新新征程 ——专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14 05:30:3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将“城市更新”上升为一项国家行动,为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全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绿色筑底,激发城市发展新生动力。城乡建设是城市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战场。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城市绿色发展,承办了第五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牵头组建了黄河流域绿色装配式建筑城市联盟,制定了我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计划、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了高星级绿色建筑、健康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力争打造一批四季恒温、绿色节能高品质住宅项目。同时,我市注重培育壮大绿色建筑产业,搭建了从绿色建材、绿色建造到绿色金融等的绿色建造产业集群,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增势赋能。

  更新筑基,赋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能够促进城市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陈勇说,当前的城市建设,已经从过去以大拆大建为主的“增量建设扩张”阶段,转变为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改造提质”阶段,即城市有机更新阶段。尤其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中优”战略的指导下,制定了我市旧区改造类城市更新项目的相关规定,坚持“留、改、拆”并举的理念,围绕加快实施旧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探索实施危旧房屋翻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通过城市更新,促进城市新陈代谢,激发城市内生动力,使城市布局更优化、城市功能更完善、人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历史铸魂,守护城市文化根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济南有着近3000年的建城史,留住城市记忆、守护城市灵魂,对提升城市人文价值意义重大。为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配套文件,将以“绣花”功夫抓好落实,对历史文化名城分类实施保护改造和利用,不拆真遗存、不建假古董,尊重历史文化街区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社会生活的延续性;完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标准,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让老建筑唤醒旧时光,让历史文脉得以延续,让城市风貌更有特色。

  “十三五”已进入尾声,“十四五”新征程开启。陈勇表示,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勇踏新征程,不负新时代。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