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脱贫攻坚路上的“娘家人”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15 05:25:20

  黄河水奔涌,孕育着济阳区垛石街道柳家村世世代代的村民。然而伴随着他们的还有几代人未曾摆脱的贫困,许方霞就曾经是其中的一员。

  “以前家里真是穷得什么都没有,是俺‘娘家人’来了之后,帮我们建起了大棚。现在我们一家一年能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彻底脱了贫,俺永远也忘不了俺的‘娘家人’。”每每说到这里,许方霞眼角总会泛起激动的泪水。

  从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稳定脱贫,这5年对于许方霞来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5年,是重燃生活希望的5年。“那时候,我爹妈重病,光住院看病就欠下一大笔外债;后来父亲去世了,我自己带着俩孩子啥也干不了,家里的生计只能靠丈夫打零工,一点出路都没有。”回想起脱贫前的那段日子,许方霞有说不出的苦。

  正在全家最困难的时候,许方霞口中的“娘家人”来了。济南市妇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倾情帮扶,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帮助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建起了高温蔬菜大棚,并且优先让贫困户承包,许方霞开始了自己的大棚种植之路。凌晨3点起来采摘瓜果,半夜去给大棚盖膜,没日没夜围着大棚转,许方霞终于收获了第一桶金。当年正值西红柿价格上涨,她一天就卖了1000多元。许方霞拿着现金,一路跑回家给母亲看、给丈夫看、给孩子看,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市妇联的关心帮扶下,靠着自己辛勤的双手,5年来,许方霞家里翻盖了宽敞的房屋,购买了全新的家电,舒适的轿车、实用的小货车和气派的大型收割机一应俱全。2019年10月,村党支部批准许方霞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今年,她的儿子也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现在终于实现了!多亏了我的‘娘家人’。”

  许方霞的巾帼脱贫故事在我市广大农村还有很多,而她们背后的“娘家人”——济南市妇联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2018年3月,济南市妇联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体,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了“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让家庭这个细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使“出彩人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通过‘出彩人家’创建,庭院整洁起来了,村庄美起来了,村民的精气神提起来了。”许方霞成为了首批“出彩人家”示范户。市妇联还把产业培育作为“出彩人家”创建的动力源,引导扶持妇女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通过巾帼扶贫基地和各种专业合作社,帮助妇女实现了居家脱贫致富,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4530个有常住庭院的村庄参与了“出彩人家”创建,已经有11.8万个家庭和499个村庄分别达到了示范户和示范村的创建标准。

  “出彩人家”使市妇联进一步找准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交汇点,充分发挥了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

  “十四五”的征程即将开启,下一个5年,市妇联将继续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发挥“出彩人家”的独特作用,持续深化创建,向城市社区延伸,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和质量,探索出一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