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17 05:18:04

凝聚思想共识 激发奋进力量 ——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必将转化为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欲雪寻冬,寒意渐浓;泉城济南,干劲十足。

  从机关到校园,从区县到企业,一次次部署,一场场宣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11月25日至12月11日,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市各区县、部分高校、企业,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累计作宣讲报告、举办互动交流50余场,直接受众2万余人。

  周密安排精心部署紧扣主题把握要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在全会闭幕后,市委常委会立即组织学习,由市领导带头,研读原文、把握原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若干措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安排》,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11月20日,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市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出要求,“做好全会精神宣传宣讲工作,要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实际深入思考、融会贯通。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为扎实做好宣讲工作,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组成的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市委宣讲团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任团长、25位市直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组成,他们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熟悉实际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宣讲团成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宣讲稿,尽心尽力备课,充分做好宣讲前的准备工作。市委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走深走实,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磅礴力量。

  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区县、部分高校、部分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并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宣讲的内容既有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阐释,又有对全会一系列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举措的深入解读,既讲明白了“怎么看”、又讲清楚了“怎么干”。

  坚持目标导向,统筹安排宣讲。集中宣讲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统筹考虑市委宣讲团成员的工作领域和宣讲单位的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宣讲团成员为宣讲单位进行辅导报告、解疑答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泉城后花园的南部山区如何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结合南部山区实际,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

  目前,培养高素质的康养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健康及养老事业是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工作重点。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效恩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康养济南”》为题为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师生们作重点宣讲;

  科研成果怎样快速高效转化?新时代科技如何创新发展?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建涛在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应该如何转型升级、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答。

  面对面、心贴心,回答干部群众关切。在天桥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谢金岭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时,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把党中央的声音和百姓身边实事有机结合。同时,他以“一问一答”形式,现场解答了居民关心的问题,包括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稳步推进老旧物业建设,是否可以考虑引进专业化第三方物业公司参与治理……在市中区,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任广锋在魏家庄街道麟祥街社区,就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等内容,与基层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在章丘区党校,市委宣讲团成员、济南市委党校副校长、济南行政学院副院长、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扈书乘对党校干部群众就基层党校教师如何提升全会精神宣讲的效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进一步推动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创新宣讲方式,提高宣讲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了使宣讲层次多、覆盖广,此次集中宣讲活动在采取严加防控、现场报告的方式之外,还采取视频会议、设分会场的宣讲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宣讲,如天桥区、槐荫区、济南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公共交通集团等单位就采取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分会场干部群众同步观看宣讲报告;平阴县通过党建“E”管理平台系统,在各镇(街道)、村(社区)设分会场收看宣讲报告……设置分会场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受到基层欢迎。

  走深走实贴近群众直达基层直抵人心

  宣讲凝聚的是人心、宣讲催生的是力量。为了让宣讲内容直达基层、直抵人心,市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全会《建议》,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本着全面准确、科学严谨的原则,把全会精神的重点、亮点、创新点讲清楚讲明白,为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了有益指导。同时,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面对面地同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进行互动交流。所到之处,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得到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目标,在“两山”理念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科学构建城市绿色生态格局,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市民的心之所往、心之所向。市生态环境局历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军在聆听了市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后表示,“我觉得建立绿色生态生活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个重要途径。作为生态环保系统的一员,我们将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环保力量。”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立德树人的关键是加强思政课的教育,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思政课的教育,从正面为他们引好路,从而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我感触颇多。”济南职业学院财经商贸学院2019级会计校企合作3班学生靳舒琪称,自己来自莱芜区上陈家峪村,近几年村里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也相继落实到位,让她真切感受到了党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新时代青年,她将继续发挥自我价值,争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济南正面临“天时、地利、人和”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契机,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济南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牟晓岩对此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当前企业实际,以主业为核心、投资为引领、资本为纽带,依托人才、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企业文化,带动企业多元化、高质量、快速发展,从而实现经济效益、企业品牌、职工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为助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风浩荡征帆满,激情满怀再出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目前,济南市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崛起、城市发展新格局的落实、“五个济南”的推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都要靠一个个脚踏实地的项目来夯筑,都要靠广大干部群众付出辛勤汗水来浇灌。目前,全市上下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济南力量。

作者:李娜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