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21 06:31:33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十三五”期间,济南砥砺前行,只争朝夕,勇担“扬起省会龙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

  现如今,工业强市建设蹄疾步稳、四海宾朋纷至沓来,特色农产品畅销海外、创新驱动风鹏正举……济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跑出加速度,新旧动能转换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如果说,“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那么,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就是实现蓝图的支撑。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为这一“支撑”划定了路线图: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新技术、紧随新消费、支持大融合,催生新模式,突出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省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产业强则经济强

  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于济南来说,历史上经济发展的辉煌时期是靠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来支撑的,如今依然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五年来,我市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工业经济量质齐升,数字经济持续领跑,产业生态持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就在一个月前,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投产暨首台车辆下线活动在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举行,新一代黄河重卡驶下总装车间生产线。同一天,我市再次就围绕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召开推进大会,总结阶段性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任务。时隔4个月,连续召开两次全市建设工业强市推进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大抓工业、发展实体经济、打造“智造济南”的坚强决心。

  当下的济南,坚定不移树起了“工业强市”的大旗,把建设工业强市作为当务之急。“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在全省提升8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今年1至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2%,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扛起了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大旗。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做强实体产业首先要明确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济南优势明显、成绩显著。我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级,建成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服务器生产基地、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酚醛树脂生产基地。5759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居全省第一位。

  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我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动两化融合,加快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完成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810个,总投资1992亿元。培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04个,数字工厂达到120家。

  数字产业化持续领跑。我市打造数字产业发展高地,中国算谷扬帆起航,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跑全省。中国软件名城持续提档升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13%以上,规模总量占全省的半壁江山。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安全水平居省会城市第一位。

  展望未来,济南始终要以实体经济为立足之本,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继续奋勇前行。

  革故鼎新方能与时俱进

  让“泉城济南”品牌效应持续提升

  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壮大服务业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835.1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3508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67.3%和90.9%;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和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分别为61.8%、60.1%。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济南日报 范良 摄

  高质量发展生活服务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产业基础。针对服务业点多面广、企业分布散、涉及部门多的情况,2016年以来共出台服务业有关政策文件121个,为济南服务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也正因如此,我市服务业发展亮点不断涌现,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524家,较2015年增加60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79.4亿元,较2015年增长192.9%。成功入选“全国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和“东亚文化之都”2022年候选城市,被评为“全国十大工业旅游目的地城市”。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发挥产业优势,紧紧围绕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国家软件名城”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打造创新策源动力之城。到2025年,济南市服务业在产业结构、动能培育、改革创新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泉城时尚影响力明显增强,“泉城济南”品牌效应有效提升。

  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答好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考卷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济南将如何落子布局,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我市将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加强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级。聚焦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智能经济强市,突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支柱产业,加快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

  围绕服务业提质升级,我市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发展研发设计、软件信息、商务服务、现代物流、人力资本、法律服务等产业,构建特色鲜明、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的生产性服务业生态体系,打造区城创新设计中心、国际会展名城。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新动能“喷涌而出”,在产业图强路上抢占高点——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四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围绕数字经济,我市将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壮大信息技术装备、高端软件等优势数字产业,加速突破信创产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着力打造“人工智能+”融合开放平合。

  围绕优化产业生态,我市将聚焦优势领域,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催生一批“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加快形成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

  围绕基础设施保障,我市将加大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基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都是追梦人,实现“十四五”美好愿景,要靠不懈奋斗的精神,要以敢于担当的作为,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作出响亮的回答。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