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 建设“强省会”是嘹亮号角和庄严承诺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29 05:28:40

  “济南市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和五年规划建议站得高看得远,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众多新思路新设定让人耳目一新,既有突破创新,又深度契合市民所思所盼。”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备受瞩目,引起热烈反响。12月27日,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表示,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大家为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的远景谋划和未来五年规划建议而感到欢欣鼓舞,十分振奋,特别高兴。济南的发展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战略机遇叠加,蓝图有了,行动路线也有了。大家更加感觉济南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历史性突破期,只要咬住青山不放松,上下同心努力攻坚,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令人自豪的嘹亮号角,是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庄重承诺。”辛安说,学习“规划建议”,他理解要做到以下五点:经济要强,科技要强,文明要高,城市要美,环境要优。

  在“经济要强”方面,要全力实施好国家黄河战略。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加快发展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让济南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科技要强”方面,下一步应更好地引进高水平人才,大力发展高科技事业,使济南科技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在“文明要高”方面,要在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基础上,更好地提高全市人民的道德思想、社会道德水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市精神文明水平迈上新台阶、跃上新水平,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城市要美”“环境要优”方面,“规划建议”体现了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对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视。辛安说:“济南市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变,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此外,济南市民和外地来济人员都感到济南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规划建议’又给大家描绘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蓝图必然变成现实。”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方面,辛安认为,要认真落实好三方面工作:以发展为本,以德育为根,以法治为基。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准。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展现出济南人民的道德风范,涌现出更多模范人物。要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

  在谈到建设“三个友好型城市”时,辛安着重讲述了对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看法和展望,“要有老年人生活、学习的环境。大力开展社区养老,多建养老机构,扩大老年大学,真正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要加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如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在公交车和商场里还要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设备和设施。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老,人人为老,人人尊老的氛围,让全社会充满对老年人的阳光和爱心,让老年人享受到晚年的美好生活,努力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

作者:陈璐 张悦 王智铭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