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从“4F级国际机场”到“高铁翻一番” ——《建议》中这些交通类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31 06:15:52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重要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济南市区、市域、都市圈三个“一小时通勤圈”基本形成,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水港和信息港联动的国际内陆港基本建成,4F级国际机场建成投用,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翻一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4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建设成为交通强国样板城市……

  “4F级国际机场”“高铁翻一番”“轨道交通240公里”“高速1000公里”。近日,随着《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公布,一个个振奋人心的交通类关键词成为济南市民热议的焦点,大家都在憧憬即将到来的“十四五”能让济南交通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尽快由梦想变成现实。

  关键词:4F级国际机场

  济南国际机场北指廊航站楼、二平滑已全部建成,二期改扩建工程总体规划获得中国民航局批复,正在全力打造远期4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8500万人次,国际最高级别的4F级机场。济南机场拥有航线204条,通航城市120个,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756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85%。

  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目标定位超前,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为目标,将其打造成彰显山东特色、体现齐鲁风韵的城市新地标,将于2023年年底前建成投运。

  根据总体规划,机场占地面积2.96万亩,2030年设计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8.3万架次;2035年,设计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45.5万架次;2050年实现“3、4、8”发展目标,即建成3座航站楼、4条跑道(3E1F),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万吨的保障需求,成为现代化国际枢纽机场。

  关键词:高铁翻一番

  随着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的建成通车,济南市域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84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52%。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3条高铁开工建设,济滨高铁、济枣高铁、德商高铁3条高铁加快开工步伐,“米”字型铁路网正加快构建。济南有300趟高铁直达全国254个城市,3小时抵沪,1.5小时抵京,高铁出行更加便捷。

  作为全国第一条市域内高铁,济莱高铁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里程117.5公里,投资总额为176.1亿元,预计2023年9月建成通车。济郑高铁济南段总里程34公里,投资总额为115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黄台联络线总里程10.5公里,投资总额为24.4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

  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济南还将开工济枣高铁、济滨高铁和德商高铁。济枣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49.5公里(其中正线35.8公里(双线),联络线13.8公里(单线)),概算总额为143亿元。济滨高铁济南段铁路线长90.5公里,济南段概算总额为255.8亿元,新建遥墙机场、济阳、商河南等三个站点。德商高铁济南段长14.4公里,概算总额为27.6亿元。

  目前,济滨、济枣、德商高铁济南段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已完成社稳评价、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手续办理,济滨、济枣高铁已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及鉴修工作。三条高铁建设里程共计154.4公里,投资426.4亿元。

  “十四五”期间,济莱、济郑、黄台联络线、济枣、济滨、德商6条高铁建成后,我市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600公里,通车里程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大大缩短济南到中原、西北、西南地区的时间,至郑州缩短约2.5小时,至武汉、西安缩短约3小时,至成都缩短约5.5小时,至重庆缩短约7小时。同时,“十四五”期间还将积极谋划济济(宁)、滨淄莱、莱芜至鲁南高铁等项目。

  关键词:轨道交通240公里

  五年间,济南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圆了市民地铁梦。2019年,1号线、3号线一期开通运行;今年,2号线一期12月29日建成通车,总长度84.1公里的“H”型轨道骨干网络基本建成。

  而在此之前,6条线路159.6公里的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11月1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誓师大会,全面启动二期规划6个项目。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和4号线一期项目立项已获得批复,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和9号线一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全面做好开工准备。

  “十四五”期间,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完成后,将助力济南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40公里。

  关键词:高速公路1000公里

  随着“三环十二射”高快路网的加快构建,济南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特别是2020年,济泰高速、济南大东环、青兰高速莱芜段、济乐高速南延、京沪高速莱芜段等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绕城大西环、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济南投资和建设进度居全省前列。跨黄通道建设突破历史,长清黄河公路大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建成通车,齐鲁大桥、凤凰大桥和济泺路隧道加快建设,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北延隧道和黄河大桥复桥“三隧一桥”即将开工,规划跨黄通道实现数量翻番。

  “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潍坊、济南大西环建设,尽快开工京台、济广(菏)、绕城东线高速公路改扩建,规划建设济南大北环、高青至商河、济南至微山高速公路,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对于济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十四五”期间的美好蓝图,无论是济南市民,还是外地商务人员,都赞不绝口、充满期待。

  在上海一家互联网企业从事公关工作的卓泽群,经常在济南、上海和北京之间出差,他对济南交通这几年的巨大变化频频点赞:“济南高铁飞速发展让我们惊叹,济南到上海也就3小时,到北京1.5小时,实在太方便了。地铁建设也驶上快车道,将来从济南西站到龙奥大厦可以实现地铁通达。高速公路就更不用说了,‘三环十二射’让你去哪里都方便。”

  在济南工作生活15年的王涛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经理,他在济南买房、结婚,如今儿子已经上小学。“济南交通这几年变化太大了,无论是地铁,还是机场,规划前景让人眼热,作为济南人感到非常自豪。从济南到我的老家临沭县,驶上济南快速路转到高速公路,一气开到老家的村口,真是太方便了。看着‘十四五’有关交通的美好蓝图,让我对济南美好的明天更加期待。”王涛说。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