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举行 济外温度温暖世界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31 09:54:29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举行 济外温度温暖世界

  情景合唱《仰望星空》演绎了济外学子爱心传递的故事。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举行 济外温度温暖世界

  由教师和学生代表担纲主持,中、英、日、俄、德、法、西七个语种的主持词惊艳全场。

  “大家都有书,可我却没有,我好想有一本自己的书。”

  “同学们,快过新年了,咱们把班级捐赠的书送到山区小伙伴的手里面吧!”

  ……

  舞台上,学生们以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爱心捐赠。而在校园内,“在捐赠赠与中弘扬文明”也成为了学校每位师生熟知的“文明引领”系列之一。12月27日,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如约而至,爱心暖流与美妙音符融汇在千人礼堂。本次音乐会由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主办,音乐会通过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

  本届“因爱而生”慈善音乐会继续发扬“捐赠传承文明,爱心接力希望”的济外传统,履行济外人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所筹善款将用于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学校捐建“爱生图书室”等公益项目,这也将是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捐建的第八座“爱生图书室”。温暖世界的“济外温度”再次传递,传承十年的“济外慈善版图”又将延伸。

  因爱而生音乐筑梦3个月精心筹备14个节目绚丽绽放

  时间回到12月27日下午,大幕徐徐拉开,在槐荫区外海实验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外海之歌》的合唱声中,音乐会拉开序幕,由教师和学生代表担当主持,中、英、日、俄、德、法、西七个语种的主持词惊艳全场。整场音乐会,集合了集团各校师生,共同奉上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不同音乐风格的交融与碰撞,使得在场观众如痴如醉。

  本届音乐会气氛热烈,高潮迭起,集团各校师生带来的节目精彩纷呈,扣人心弦。节目的背后,是师生数月以来的辛苦付出。据了解,本学期开始,他们便积极投身节目准备工作,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开展节目审查和现场指导,为节目提出改进建议,经过近三个月的筹备,最终汇集核心校区和11所成员校共14个节目,包括舞蹈、合唱、乐器演奏、配乐诗朗诵、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得以尽善尽美地呈现。

  作为压轴作品,由学校交响乐团带来的交响乐《第二圆舞曲》和交响合唱《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渲染到了极致,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为表演者们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

  殊不知这场完美的表演,来自于成立不到一年、仅排练两个月的交响乐团。今年7月23日,在刘新利校长的关怀下,学校正式筹建交响乐团,这也拉开了学校推进艺术教育建设的新篇章。如今,济外交响乐团已成为了为学生搭建平台、展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公众形象、打造有文化内涵的品牌。

  “济外温度”不断升温启动“鹊华沅芷”泽润书香共建项目

  “截至今天15:00,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第十届‘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共募集善款887550.89元!”音乐会现场,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于爽宣布了募集善款数额。随后,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学校“鹊华沅芷”泽润书香共建项目同步启动。

  从2011年12月30日,学校将募集到的9000余元善款及爱心图书送到济宁市泗水县留守儿童手中开始,一场暖心公益活动就在不断升温。十年里,济外人的爱心和善举,资助过留守儿童,救助过生命,也点亮过四川深山里的灯,搭建起了乡村孩子们通往知识殿堂的阶梯。于爽感慨道,“我们对这种持之以恒、不忘初心的善举表示嘉奖。爱心没有止步,善举仍在延续,愿‘因爱而生’成为永恒的慈善品牌,温暖中国,温暖世界!”

  捐赠传递文明,爱心接力希望。“在捐赠赠与中弘扬文明”是学校每位师生熟知的“文明引领”系列之一,而“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则是其中的生动写照。

  自2011年起,济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十年来,已先后为临沂市兰陵县车辋镇银厂小学、滨州市沾化区大高镇第一小学、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齐东小学、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中心小学、潍坊安丘市辉渠镇夏坡学校、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黄堽小学和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中心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送去特殊的礼物——“爱生图书室”。2020年的冬天,学校的脚步又来到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学校。

  人文天下,行者无疆。除却音乐会的慈善捐助,学校进一步拓宽捐助覆盖面,和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联合为农村学校捐助“快乐童年合唱团”公益项目,让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接受合唱训练,得到心灵滋养,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快乐、健康、自信以及未来发展的机会;学校还将继续对省内部分贫困学生进行捐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送去心灵的慰藉、精神的寄托,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而奉献一份爱心。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通过“新年慈善音乐会”,为学生注入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基因,最终沉淀下的是文明素养与高尚品质。正如学校校长刘新利所言,“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教会孩子们学会爱。”“因爱而生”就是一种最根本的生命教育,而“因爱而生”新年慈善音乐会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载体,它让学生们用自己的善行善举,关注社会、热爱生活,关注人类、热爱生命。

作者:孙墨琦 通讯员 包春娜 摄影 梁大磊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