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凤城高中 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

舜网-济南日报 2020-12-31 09:55:10

莱芜凤城高中 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

  凤城高中建立劳动实践基地。

莱芜凤城高中 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

  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参观学习。

  莱芜凤城高中在山东汶源食品有限公司和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凤城高中劳动实践基地,搭建劳动教育平台。近日,莱芜凤城高中组织学生走进生产企业,接受劳动教育,体验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辛劳和收获。

  学生们首先来到了莱芜区杨庄镇山东万兴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莱芜生姜被列为全国名贵产品,有100多名技术人员被选派到全国作为技术指导。”在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讲解员们从莱芜姜蒜的种植历史、文化传承、市场开拓、再到产品研发、病虫害防治、质量标准把控,从古到今,从种到卖进行了详细介绍。琳琅满目的产品种类,一条条现代化的生产线,让学生们大开眼界,收获满满。大家边听边看边记录,对新时代的劳动者们充满了敬意。

  “之前只知道生姜用来炒菜,现在我知道了生姜有很多用处,可以做糖,做生姜洗发水,还有很多护肤产品。我以后要努力学习,争取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让我们这里的生姜走得更远、更好。”凤城高中高一年级学生雷翼菲说。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山东汶源食品有限公司,深入车间生产一线,全流程体验一块生姜是如何从土地走向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操作流程机械化的车间大量减少了劳动者的体力劳动,体现的是更高质高效更具智慧的劳动,无论是从种植加工,还是到设备的发明创造,或是管理的创新,无处不在的是劳动的光辉。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体验课,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葱姜蒜的生产水平,感受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水平,以后我们要在保持艰苦朴素的劳动作风的同时,好好学习,增强知识积累。”凤城高中高一年级学生周子杰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莱芜凤城高中历来重视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同学们从学校走进劳动实践课基地,深入生产第一线,积

  极性非常高,对回到课堂后进行综合实践的学习具有很好的作用。“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认识劳动的意义和作用,体会劳动的快乐,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集体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而让学生进一步学会合作,学会生活。今后,学校会安排学生在播种、收获时节让学生到劳动基地亲身体验劳动。”凤城高中团委书记韦鹏说。

作者:高明 通讯员 周广生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