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侧睡会让脸变形吗?手掌上的线有什么用?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2-31 10:00:40

  每个人的左右脸都有多多少少的不对称,除了先天因素,还有不少后天因素,例如咀嚼习惯和睡姿。美国美容外科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侧卧时,靠下的那侧脸会受到挤压、牵拉等作用力,容易形成皱纹。

  随着面部组织老化,弹性减弱、皮肤变薄,左右脸会显得愈发不对称。所以不想长睡纹最好选择仰卧。然而,我们在睡眠状态下是会无意识地变换睡姿的,平均每晚换20次左右,频率会随年龄增长略有降低,总的来说,侧卧的时候更多。尽管如此,控制起始睡姿至少能减轻影响。

  睡姿对身体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一般人而言,仰卧不仅能减少睡眠皱纹,还能让脊椎等部位得到更充分的放松,是综合考虑最推荐的选择。但对于睡眠呼吸暂停或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仰卧反而不利,选择侧卧才有助于缓解打呼噜和胃液倒流症状。

  手掌上的3条线有什么用?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手掌上有3道明显的褶,分别代表“感情线”“生命线”和“智慧线”。这种说法当然没有科学依据,“天机”能这么容易就泄露给我们?那么,这3条掌线到底有什么用?

  手掌上到处都分布着或深或浅的纹路包括指纹,手掌中心的3条褶线最明显,在你自然握掌时,纹路更深。这些褶线给了手掌皮肤一定的伸缩空间,配合手掌的张握变浅或变深。这也解释了为什么3条最明显的主线会出现在手指向掌心弯折的位置。虽然从掌线看不出命运,但掌线形态是由基因决定的,一类特殊掌线确实与某些异常发育症状相关。很多唐氏综合征和胎儿酒精综合征患者的两条水平掌线连成了一条,俗称“断掌”,这种掌纹更像我们的灵长类表亲,因此又被称为猿线(simian crease)。

  要知道,正常人也有近10%的概率出现“断掌”,所以还得医生来综合判断。要说掌纹最有用的地方还是像指纹一样,用来做掌纹识别,刷手即可付款,方便大家剁手。

  物体移动多快才会产生残影?

  动画作品常会用残影来表现物体移动速度之快,现实生活里我们也能见到各种残影——快速旋转的车轮、风扇,你还可以迅速晃动一支笔,拖出一道残影。这些残影都是我们的大脑反应不过来而产生的残像。你可能以为自己看到的都是实时直播画面,但实际上,我们只能看到过去,因为从光线刺激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到大脑感知图像,神经元传递信息和大脑处理信息的过程是需要花时间的(0.1秒左右),即使物体已经移开,画面仍会停留0.1~0.4秒。于是我们就产生了视觉暂留现象,倒转车轮和挥笔的残影都是由此引发的错觉。

  要多快才会产生残影呢?据研究人员计算,如果一个物体在0.1秒内移动的距离超过其尺寸的两倍,人眼就会看到残影。也就是说,越窄细的物体越容易产生残影,笔一挥就有残影,同样的速度挥一本书就不一定有残影。如今的高速摄像机捕捉画面的速度已经比眼睛快得多,甚至能拍出子弹轨迹。然而设备再强,也救不了十级手抖。(来源/科普中国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张章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