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2021新年寄语丨希望,就是我们自己!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1 09:22:19

  挥手自兹,辞旧迎新。

  2020年的岁月之河,载着努力与奋进,载着坚守与务实,终于成为过往。这一年,比平时多了一份肃穆凝重,更多了一份真正的从容自信。

  疫情,以及由它而生的惊慌、隔离、忐忑、艰难,都是这一年绕不过去的关键词。

  但我们依然很努力,把生活过成我们能做到的、最好的模样。

  我们第一时间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体制机制,仅用19天就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在副省级城市中,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保持时间最长。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社区传播“零发生”、境外输入“零扩散”。

  一手防疫抗疫、一手复工复产,这一年,济南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领跑全省,经济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稳定增长。

  同样是今年,在时隔十六年之后,济南再提“工业强市”,聚焦“智造济南”,将其纳入大城崛起的“济南路径”。

  尤为不易的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途中,我们同样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收官战”。

  更令人欣喜的消息,今年,我们连续第三次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居省会、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并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然而无论喜悲,都已是序章。

  去年的今天,我们并不知道接下来的一年将要面对的一切;今日的此刻,未来依然不可知,但我们却有着前所未有的笃定。这场横空而至的疫情,是灾难,也是淬炼与磨练,它让我们有了面对更大困难的决心和能力,也有了开创更伟大事业的信心与勇气。

  所有那些不能打败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宏伟蓝图,“十四五”开局,前景更可期。

  大地沉静,江河奔腾。时光永不停歇向前的脚步,全新的2021年已经扑面迎来。新的考卷已经拿在手中,光阴迫、鼓点急,催促我们扬帆立马,去书写与回答。

  我们生活于这方土地,既要诗意栖居,也需勤恳耕耘。新的考卷就是这样“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和谐共生,她不是挑战,而是生活;不是困难,而是憧憬。

  这是一份“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格局的考卷。她让新时代新济南抢抓战略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城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理念与模式、空间范围与格局、空间发展进程与部署上都是优化和升级。

  这是一份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考卷。她鞭策我们向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疾驰,实现“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水平。

  这是一份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考卷。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五个济南”的基础上,向着“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目标进发,同心同梦、聚势攻坚。

  这是一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考卷。她让泉水叮咚融入大河奔涌,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更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实现流域长治久安。

  双脚站在坚实的大地上,才能心不慌、神不散、气不乱。济南正是这样一块厚重而丰饶的土地,一座凭借不断奋进而持续获得新生的城市。江山清明、万物凝蓄,一切都在等待着一个新的开始。

  这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年,也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继续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稳健步伐,向着下一个目标奋进。

  这是初心,是梦想,也是担当。

  前进路上,我们都是不辍的旅人,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也是伟大征程的参与者;我们是迎难而上的奋斗者,也是书写历史的记录者。

  这一天,迎面吹来的,是清凛踔厉之风。这风来自希望的田野,来自山泉湖河城,她并不知道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什么,只引领我们朝向希望的方向。

  希望不在他处,不在远方;希望,就是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颜甲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