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佳节一如既往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 白衣天使守护健康不打烊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2 07:27:07

又到一年岁暮时,又是新年岁初始。元旦期间,我市各医疗单位的白衣天使们一如既往地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默默无闻,舍小家为大家,用爱和奉献守护着群众的健康。

喜提“小公主”是新年最好的礼物

“欢迎你,小宝宝!”对于市民马先生一家来说,新年最好的礼物,便是宝宝的出生。“孩子的预产期是1月7日,谁也没想到她赶在今天跟我们见面了!”

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马先生一家迎来了全新的2021年,也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好,很好,宝宝出来了!”2020年12月31日23:46,重2600克的小公主出生了。

“欢迎你,小宝宝!”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当爸爸了,马先生的眼眶还是有些湿润。他不时轻抚妻子的额头,对眼前的宝宝更是爱不释手。

伴着这份新生的喜悦,2021年来了。“新的一年,希望宝贝健康成长,一家人快快乐乐的!”马先生说。

宝宝的到来为家庭带来欢乐,也为新年增添了喜气。而宝宝的平安出生,离不开这里医护人员的跨年值守。2021年1月1日1:01,市民张女士通过剖宫产手术迎来3650克的女宝宝,这也是济南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的首位新年宝宝。

灯火通明的产房里,监护仪器的滴答声伴随着医生和助产士小跑着的脚步。1:06,又一个新年宝宝出生;2点多,3点多,接连有三个新年宝宝出生。

从事助产行业20多年,助产师王静已经记不清迎接过多少个宝宝的出生,但关于母婴平安的追求和守护,始终没有任何改变。

一天接诊近百位急症病人

1日早上8点,章丘区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青准点来到医院。对他来说,这份“坚守”早就习以为常。

上班不久,一名胸痛患者被120急救车紧急送往章丘区人民医院。刚刚抵达医院,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心脏骤停的情况。“马上心肺复苏!”王青见状不妙,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投入抢救。一轮又一轮的胸外按压,终于,患者的心律有了微弱的信号,随即转入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

午饭时间,70岁的李大爷被家人送到了医院。原来,老人准备吃饭时,突然发现碗筷都拿不起来了。“结合老人有高血压病史,脑梗的可能性比较大,赶紧做CT。”根据老人的状态,王青给出初步判断。最终,检查结果印证了之前的判断,老人被转到神经内科进行溶栓治疗。

一天下来,急诊内科接诊近一百名急症患者,除了心脑血管等急危重症,还有食物中毒、腹痛等常见病。下午5点30分,完成交接班的王青长舒一口气,紧绷一天的神经也放松下来。没有固定休息日,电话24小时开机……当被问及从事这样一份“随叫随到”的工作是否后悔时,王青说:“可能对于我的家人来说会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是对我来说,干的就是这份工作,承担的就是这份责任。”

患者康复出院,对我们来说就是幸福的

2021年元旦,在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楼里的医生护士们还在像往常一样忙个不停,她们坚守岗位,为大家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呼吸内科主任刘晓云对记者说:“从医以来,逢年过节上班,早已成了我的习惯,节日对我们医生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概念。”对于坚守在临床一线的护士来说,节日从不意味着亲友团聚。为了更多人的安危,她们必须坚守岗位,甚至已经习惯了这种“节日在诊室中度过”的状态。

同样,元旦假期并没有让济南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停下忙碌的脚步。在医院重症监护科,科主任夏友伟对记者说:“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对于节假日没有什么概念,重症监护科也是如此。”

“重症监护室是医院里最辛苦的科室之一,不仅工作强度高,而且精神压力大。现在重症监护病房中有多位病情较重的患者,需要医护人员进行24小时的细心照料,所以我们医生护士和往常一样上班工作。”夏友伟说道。晚餐在食堂多点两个菜,伙食丰盛一点,对于夏友伟和他的同事来说,就是过年过节了,也算是一种仪式感。为让患者感受元旦的气氛,科室工作人员也为患者买了水果。

“2021年已经来临,希望我们医护人员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帮助更多患者康复。看到患者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尽快康复出院,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幸福的。”夏友伟说。

作者:时伟 邱天 王蓓贝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