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阵容好比“神仙打架”,彩排现场气氛“燃炸” 一场中西合璧的国风音乐会这样炼成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6 12:30:59

演出阵容好比“神仙打架”,彩排现场气氛“燃炸” 一场中西合璧的国风音乐会这样炼成

彩排现场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国风音乐“破圈”,热度攀升如破竹。从圈层文化走入大众视野,国风音乐正在不断刷新存在感。现在,有一个沉浸式体验国乐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哦!

1月8日晚7:30,“影响济南”2021“国潮”新年音乐会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奏响。活动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济南时报·新时报、济南市吕剧院(济南民族乐团)联合承办。

现在,济南民族乐团的乐手们准备得怎么样了?新时报记者独家探访彩排现场,带你寻找音乐会背后的故事。

二十多种乐器齐登场大咖级嘉宾上阵指导

1月5日上午,刚走进排练厅,新时报记者就沉浸在一首音色丰富、磅礴大气的《龙腾虎跃》里。一曲奏罢,宏伟欢腾的场面跃然于眼前,让人如痴如醉,精彩程度堪比正式演出。

一曲终了,又是一曲。《天空之城》《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等经典影视曲目联奏,让人回忆满满;笙与乐队的《滥竽充数》,用音乐的语言阐释了成语故事;扬琴重奏《自由探戈》那欢快、强烈的节奏,融合传统古典音乐与现代爵士的作曲风格,仿佛舞台中央有位着红色舞鞋的舞者在旋转,跳跃。

听觉上震撼,视觉上更是目不暇接。二十多种古典乐器的同时亮相让人大呼过瘾,中阮、大阮样子堪比“连连看”;高胡、二胡、中胡和板胡让“门外汉”们分不清;琵琶、扬琴的乐手们在琴弦上灵巧拨动的手指,唢呐演奏者们让人惊叹的肺活量……乐器高手们组成的强大阵容,让新时报记者提前感受到了这场音乐会演出时的“燃炸”气氛。

指挥王大乾通过手势语言,协调着乐队各声部之间的配合,时而舒缓、时而奋进,大家有着十足的默契。

王大乾告诉新时报记者,乐团训练正渐入佳境,这两天还会有大咖级嘉宾前来指导,“一定会给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

观看完一上午的彩排,新时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乐手都是年轻的面庞,但演奏起来却老练十足。“现在乐团主力是中青年一代,平均年龄30岁,他们大多都来自国内一流的艺术类院校,有极高的音乐素养,而这个阶段也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候,有冲劲、拼搏向上。”济南市吕剧院副院长王鲁鲁说,相信演出现场一定会精彩纷呈。

看国乐“神仙”怎么“打架”?抓紧买票吧!

“不是国乐演出吗?怎么彩排现场还有大提琴和贝斯?这不是西洋乐器?”面对新时报记者的提问,刚刚结束彩排的王大乾解释说,这是为了弥补中低音声部乐器不足而增加的,这也是民族乐团的常规操作,“我们本身就是一场融合演出,是有民族特色的交响乐队。”

据悉,本场音乐会精选十几首曲目,除经典国乐外,主创团队还将传统国乐与流行音乐、现代音乐深度嫁接,探索和呈现国乐的全新表达形式。此外,特别助阵也备受期待,他们是特邀演出嘉宾郝益军和王超。一位是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一位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前卫文工团打击乐声部长兼首席、中国音乐家协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理事。音乐会上,二位“神仙”将与济南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同台献艺。

为回馈广大读者厚爱,本场音乐会采取惠民票价,分别为50元、80元、160元、200元四档。

天气寒冷,但抵挡不住观众买票的热情,很多团体更是组团购票。开票仅4天,50元、200元的门票已售罄,80元门票也所剩不多。想要近距离感受这场国乐盛宴的可要抓紧了!

一场迎接新一年到来的音乐会,一次中西经典乐曲的浪漫交叠,奏响新年乐章,惊喜“音”你而来。

演出阵容好比“神仙打架”,彩排现场气氛“燃炸” 一场中西合璧的国风音乐会这样炼成

扫码购票

作者:新时报记者薛冬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