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师德这本“无字书”——记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高级讲师姜治臻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7 09:47:06

对年轻教师而言,他是一位大哥,引导他们克服忐忑、破解困惑;对学生而言,他似一盏明灯,引领学生克服迷茫、走出阴霾;对团队成员而言,他更像聚光灯,带领他的专业团队在电气自动化领域孜孜以求。从教26年,先后主持编写规划教材及校本教材11本,获得专利10多项,他就是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高级讲师、齐鲁名师,2019年度“济南工匠”姜治臻。

1995年,大学毕业的姜治臻来到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执教。入校不久,姜治臻便开始搞研究开发。已经毕业两年的学生完成不了厂家生产设备的控制器,他前后用时3个月帮助学生做出了满足功能的单片机控制器,并且将生产技术资料无偿交给了企业。姜治臻笑称,“这算是学校对毕业学生的‘售后服务’吧。”

从2007年开始,姜治臻一直参与职业技能大赛方面的辅导和服务工作。在教学中,他实施以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为主线的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创新。2018年,姜治臻受济南市教育局派遣,作为教育高端人才到重庆市武隆区职教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在此过程中,他带领学生完成了21台PLC(现代控制)实训室设备的维护改造,同时对该校实训教师开展规范操作方法的培训。根据该校的实训条件和设备,完成了《PLC技术应用》课程校本教材编写。在姜治臻的指导下,该校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了20多个奖项。

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姜治臻还承担着“校企合作”项目的协调和联系工作。在同事们眼中,姜治臻是个技术专家,“什么问题在他那里都不是问题。”因此,很多企业也慕名而来,向他求技术攻关。他说:“就像士兵攻山头一样,当看到自己设计的东西被企业采用了就有一种自豪感,自己累点也值得。然后再把这些企业的技术案例带到课堂。”多年来,他将在企业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问题整理成典型案例,融入实际教学过程中。他先后主编了《PLC项目实训FX2N系列》《单片机技术及应用》《PLC技术》第二版等10余本书籍。

作者:王希涛 实习生李文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