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派大家谈艺论画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7 09:48:51

  文化学者郑重与海上艺术界一些大家交往甚笃,作为一个善于观察、善于对话的记者,他体悟到几位艺术家不仅在形式上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在艺术价值、审美方式,乃至哲学和生命意识的层面,都有相当深刻的思考和认识。他曾自述:“我和谢稚柳、唐云、程十发、陈佩秋交游数十年,或看他们伏案作画,或是天马行空式的交谈,对他们可谓是听其言而观其行了,从而渐渐悟到他们在纸上行笔、用墨、用水、用彩的不同,是来自他们内心的体验和感受的不同。我想由他们‘自说自画’一番,把内心的体验和表现出来的艺术作一次重新融洽,不是比别人的评论更好吗?”

  于是,在淳淳如师、殷殷似友的交往中,他有意识地记下他们的言行,厘清他们的理论脉络,阐述他们追随古代画家顾恺之的“传神”、宗炳的“畅神”说的艺术步履,为后人浓墨重彩地勾勒出几位大师的艺术情怀与感受。

  文汇出版社推出一套新版的“与大师谈艺”四种,正如郑重所言,四册书所注意的是挖掘老画家的体验,他们的画风的演变,不只是技巧的变革,而是随体验的深入在发生变化。

  在郑重先生的笔下,大石翁的洒脱,三釜主人的幽默,壮暮翁的宽容,高花阁的执着,在对话中渐次展开,他们的艺术友谊也在升华、深化。

  谢稚柳堪称大师级的艺术家,无论是他的绘画艺术,或是他的鉴定思想,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都应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壮暮堂谢稚柳》一书,郑重通过谢稚柳现象来描述中国文化的传承问题。在海派美术史上,谢稚柳是一位多面体的艺术家,书画鉴定一流,于敦煌壁画学有开拓之功,落墨画作别裁新样,书风清雄放逸,如此博大精深,以至郑重先生认为:比之宋代的米芾、元代的赵孟頫、明代的董其昌,谢稚柳自应有他的历史地位。深蕴传统文化,谢稚柳的艺术与情怀犹如一本厚厚的书,让人百读不厌。

  《大石斋唐云》一书为对话体,并夹以相当于“旁白”的著述者介绍,问与答俱佳,且有唐云先生及前代名画多幅,文与画皆美,记录了唐云的艺术实践的体验和感受,还有相当的篇幅谈佛道禅机,谈茶文化,谈收藏,内容丰富;侃侃想谈而真知灼见迭出,批评时弊平和而幽默感常现。

  在《三釜书屋程十发》书中,作者不仅记录了“在今天被人们忽略”画家的体验,且有大量作者撰述的相关背景介绍和他对程十发先生画艺、画风的评述。艺术家最可贵的素质是能够在前人成就以及外国异质文化精华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实践,程十发先生无疑是这方面的典范之一;画家的个性特点也是影响其作品的重要因素,这一点,本书也有充分的体现。

  陈佩秋的山水不尚奇峰险岭,花鸟不作高枝啁啾,花卉不求一枝独秀,自有一份温润高逸的性情,体现出她艺术的自信与执着,这给郑重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高花阁陈佩秋》书中,女画家有着亲谊重友的可敬,也能感知她对不良风气的凛然;她有对既有画坛真切的评价,也有明辨是非的锋芒……如今大师远去,更让人通过这些实录文字,追忆其风神。

  郑重先生《后记》一文写道:“壮暮翁、药翁、发老已驾鹤西去多年,每忆及不禁黯然,更有旧梦难温之苦。因余之粗疏,三翁的《大师谈艺》出版后留下许多遗憾,但都难有补天之术再补记之。唯高花阁佩秋老师,神清气朗,是得米望茶的寿者,余亦不敢多作叨扰,只能把她的高雅之谈以‘篇之外’载于书后,期与读者朋友有共享之乐。”

  郑重先生交往的几位大师均已驾鹤西行,人们在追寻他们的流风遗韵之时,再品读这些过往的与大师谈艺之作,聆听大师的声音,感悟艺术的魅力,也突显出郑重与大师们岁月风云中那份浓浓的情缘。

作者:鲍广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