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济南部分河段今年首现封河 17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8 07:17:28

黄河济南部分河段今年首现封河 17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1月7日,在黄河槐荫段,河段出现大面积淌凌。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7日济南迎来了进入2021年后最冷的一天,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左右。穿城而走的黄河济南段被冰封。据黄河河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早上8时,济南河段自上界以下流凌,流凌长度182.25千米,流凌密度10%至75%,最大密度为杨庄险工观测断面,最大冰块面积120平方米,冰厚1~5厘米。另,济南黄河济阳段与历城段有三处今年首次出现封河。

  槐荫段冰块面积堪比百平方米三居室

  7日上午10时左右,天寒地冻,寒风劲吹。站在黄河槐荫段大堤上,原本奔腾的河水已被“冰冻”了大半,白色的冰凌顺着河床向东流淌,不时撞击两岸的大堤传来“咔嚓咔嚓”的声音。

  吴家堡管理段三名观测人员在羽绒服外套上橙红色的救生衣,一人扛着冰穿,沿着河堤正在巡测。在杨庄险工18号坝,三人中有一人拿着冰穿凿开岸冰测量,另一人拉紧系在正在测量的同事腰间的安全绳,还有一人记录着数据,“冰厚11厘米,比早上又增加了五六厘米。”

  黄河山东段每年的凌汛期为12月至来年2月,进入冬季以来,济南7个区县黄河河务局提前成立了21个冰凌观测组,2020年12月1日进入凌汛期,冰凌观测组每天24小时防凌值班,负责数据观测与上报。槐荫段的观测责任段为10.5公里,有两个观测小组,每组六至七人。为了应对本轮寒潮,这两天观测小组的成员几乎吃住都在管理段上,天刚蒙蒙亮就要开始观测,观测上报的频率也较之前有所增加。

  在已经从事黄河工作40年的槐荫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陈延宝看来,每年冬天气温如果连续3天低于零下8摄氏度时,会出现淌凌现象。但是,像今年“冰冻”速度这么快的十分罕见。“1月5日槐荫段开始淌凌,当时的密度仅有3%至5%,只过了两天时间,今天淌凌密度已经达到了70%至80%。”陈延宝说,这主要是因为近期的严寒天气造成的。

  7日上午在黄河槐荫段杨庄险工附近,一块面积较大的冰凌沿河淌过。在没有观测经验的新时报记者眼中,这块冰只是比其他的稍大一些,经验丰富的陈延宝一眼就估算出了它的面积,“这是我们今早测得最大的一块,有100多平方米,差不多一套三居室那么大。”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黄河济南段流凌密度10%至75%,在槐荫河段杨庄险工观测断面出现了流凌最大密度,杨庄、葛店险工出现最大冰块面积,济阳、历城河段由于位于河段下游,相较气温更低,今早8时有三处出现了本年度首次封河,不过中午时分气温缓升,目前均已开河。

  封河后河水也会“暗涛涌动” 17座浮桥已全部拆除

  凌汛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当下,黄河济南段流凌密度加剧,会不会带来一些危害?陈延宝介绍,目前河势平稳,流凌阶段带来的影响不算太大,如果封河了,则需要分情况来应对。

  陈延宝说,黄河封河会发生两种情况,一种叫平封,另一种叫立封。“平封指的是,在水流平稳的河段上,上游流来的冰花、冰块被挡住,平铺上溯,导致河段封冻。平封的特点是冰盖表面平整,比立封危险小一点。”他说,立封是在水流作用下,冰块相互挤压堆叠,也叫插封。它的危害是,如果立封的冰块阻塞到了水下形成冰坝,很容易引起水位骤涨,“20世纪60年代时,济南黄河曾出现过冰坝现象,当时进行了现场爆破。”

  不过,在陈延宝看来,如今黄河济南段出现立封的可能性不大。一般立封多发生在水流较急的浅滩或弯曲河段,现在有了小浪底水库的调蓄,凌汛期时下游河道在低流量状态下运行,河势也比较平稳。新时报查询发现,7日黄河泺口站水位为24.12米,流量为375立方米/秒。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黄河流量较小或出现封河,市民也不能到黄河上去嬉戏,更不能去踩冰。新时报记者了解到,即使封河之后,看似静止了的黄河水,水面下其实暗涛涌动,只是河面上被封冻住,底下的河水会在水流的作用下继续流淌。

  此外,根据济南黄河河务局提供的信息,目前17座黄河浮桥已经全部拆除,在淌凌结束后,有望恢复通行,请市民注意绕行。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