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1-08 19:35:08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气象。乘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东风,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以全新面貌与您见面啦!从排版到UI,从细节改动到整体提升,爱济南9.0版本旨在为用户带去更优化的新闻体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用专业媒体的视角与立场,诠释什么叫做“努力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从全新配色,到丰富内容;从守正创新,到精彩亮相;从突出视觉效果,到强化媒体融合……爱济南9.0版本为用户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内容新生态。这与济南报业集团坚持“媒体+政务+服务”和“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的“大融合”理念密切相关,作为济南报业集团媒体融合的主力军,爱济南始终坚持党端定位,坚守党端责任,不断创新发展,迅速跻身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成为济南本地最具影响力的客户端,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强大的公信力和传播力。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焕然一新,精彩亮相,全力提升用户体验

  不少细心的用户发现,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悄然“美颜”。新版页面秉持轻量化、简约化、可视化设计理念,除了在用户体验、视觉呈现上进行了大幅优化以外,结构更清晰、界面更友好、信息更丰富、使用更便捷,为用户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内容新生态。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用户视觉体验更为优化。色彩是最直接的“语言”交流,爱济南9.0版本顶部底色变为“爱济南蓝”,不论是掌上12345,还是互动社区,亦或是直播等平台,顶部颜色均变为蓝色,鲜亮的颜色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同时,新改版的“爱济南蓝”正好呼应大美济南所推介的“泉城蓝”,从这一角度来看,“白”变“蓝”具有更特别的意义。

  重要新闻位置更加醒目。爱济南9.0版本首页新闻位置根据用户阅读习惯进行调整。比如说,国家大事置顶,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了解国家大事、时政要闻和最新思想。同时,“快报栏”位置改动,方便用户快速了解快报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快报logo也做了更换,更体现爱济南元素。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融媒报道传播更具效果。5G时代的到来让短视频竞争越来越为激烈,爱济南9.0版本视频以瀑布流形式播放,指尖轻轻滑动,便可自由徜徉在视频的光影世界;移动直播平台页面也进行了优化,logo三股泉水的设计更体现爱济南元素,整体色系也与新版底色更加贴合。

  信息共享平台更为便捷。爱济南9.0版本专题条目更加清晰,转发更加便捷,信息共享更为方便;互动社区栏目由“说说”、“福利”变成“吐槽”、“贴图”,创建友善互助、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社区新场景、新格局。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由此可见,爱济南9.0版本通过功能的整合,让各个功能板块更鲜明,交互更人性化。同时,一些平台bug问题也进行了优化:整个页面的字号变大了,提升用户阅读的舒适感;版面设置更合理了,简约大方不堆砌繁杂;爱济南底色更浓了,显示主流媒体的风范和气度。

  厚积薄发,创新不止,不断优化平台打造

  细心的用户可能发现了,自2019年5月5日,爱济南8.0上线以来,爱济南中间进行了多次小的升级与功能完善。此次9.0版本的上线,除了“颜值”的变化,也十分有“内涵”,可以说是一次“厚积薄发”的自我突破。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更“智汇”的掌上12345。在9.0版本中,掌上12345的logo标识色调更换为爱济南的主色调——蓝色。视觉上与整个客户端页面更加和谐,代表着爱济南与济南市掌上12345融合发展,共同搭建城市治理平台的发展轨迹。

  2020年3月,12345热线创新与媒体联动模式,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泉城服务“总客服”,将“爱济南”客户端整体升级打造为“便民利企、服务决策”的掌上平台和城市服务的统一入口——“掌上12345”。在全国率先探索城市政务服务与媒体融合一体化推进新方向。

  同时爱济南不断创新媒体融合新路径,基于掌上12345平台,爱济南打造了济南市“智汇泉城”市民智库,拓展智慧城市新平台,开创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国内再开先河!发挥社会各界代表的聪明才智,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目前成员总人数已达200人,实现“市民热线市民办”。

  更“济南”的直播平台。在9.0版本中,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标识中增加了专属logo,功能按钮也更新为更加形象生动的摄像机图表,彰显了爱济南媒体融合“济南模式、山东特色”。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在爱济南8.0中正式上线,利用先进的云直播平台系统,综合运用视频、文字、图片、音频等七种报道形式还原现场。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进行3500余场直播,在新闻报道、济南形象展示的重要平台。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去年年初,爱济南依托移动直播平台布局慢直播项目,推出了“大型城市形象宣传平台一直播济南”,对济南200多个“点位”进行24小时直播,通过图文直播、移动直播、短视频直播、VR直播、航拍直播等多种形态,“直播济南”让用户身临其境感受泉城新面貌。同时,该平台还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央媒同步布局,在全国省会城市党媒集团中首开先河,是济南市推进媒体融合事业发展走在前列的创新举措。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在讲好济南故事的同时,爱济南还将移动直播平台打造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云平台”。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全市各项经济建设工作陷入停滞,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在战“疫”报道中,推出《济南站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在沸沸扬扬的舆论场中发出济南报业的响亮声音,有力地凝聚了共识、鼓舞了斗志、引导了舆论。在助力复工复产时,推出“云招商”“云招聘”“云课堂”“云创业”“云演出”“云竞赛”等各类活动,搭建起立体化、多功能的赋能城市“云平台”,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了媒体担当。

  技术引领,创新迭代,努力打造行业标杆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当下,技术已经成为媒体发展最重要力量支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自主创新。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近几年来,济南报业的技术创新成果呈“井喷”之势,以更快的节奏、更高的速度在媒体融合舞台上频频亮相。报业集团旗下以舜网为主的技术团队,荣获60余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20年中国传媒生态高峰论坛上,报业集团“大舜云平台”和“云宣媒体云产品”入选全国新媒体创新技术经典案例,并获评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品牌、中国科技创新最佳技术成果,为爱济南客户端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的就是这支济南报业自有的技术团队。

  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唯一不变的状态就是改变。正是依托报业集团强大的技术支撑,爱济南创新迭代,快速成长。目前,爱济南融媒内容生产形成规模和特色,一图读懂、图文直播、动漫、航拍、开屏、海报、号外、VR等新媒体呈现手段百花齐放。迭代升级的每个阶段,都积极拥抱变革,以期实现进化,实现“破界出圈”。目前,爱济南已进行8次大升级、近60次小升级。通过不断升级,整体品质和用户体验不断提高,广获好评。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时光更迭,初心不变,夯实媒体融合基石

  近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了《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爱济南客户端在全国市级党报客户端下载量排名中名列第五。这是对爱济南客户端坚持党端定位,坚守党端责任,坚持“融合赋能,伴生城市成长”大融合理念,不断创新发展的一大肯定,更是对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领航发展”战略正确性的有力印证。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重要政务会议,还是重点项目开工或建成;无论市里的新闻发布会,还是重大突发新闻,只要是公众关注的,爱济南均采取全媒体报道模式。在大事上深融合、真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快、准、好地弘扬主旋律,在重大报道中产生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市领导和广大市民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品质”与“颜值”双重提升!2021年爱济南全新亮相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我们以崭新姿态迎来2021。因为“上心”,所以“上新”。面对时代的召唤,面对变革的挑战,面对用户的需求,爱济南新闻客户端通过改版升级,更好地唱响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思路为保障的全媒传播体系。

  全新改版改变的是面貌,提升的是功能,不变的是使命和初心。所有努力,皆因秉持 “精彩万千,最爱济南”的初心,努力为用户呈现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激活新动能,融合再出发。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好的作为,为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贡献爱济南力量。这个过程将是动态的过程,希望广大用户继续关心、参与,新功能亟待探索发现,新技术带来别样阅读体验,全新亮相的“爱济南”,与你一起从“新”出发。 

作者:魏杰 张静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