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乐团成员讲述演出背后的故事 新编曲目首次呈现希望更多市民走进现场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9 11:13:24

8日晚,2021“国潮”新年音乐会演出。演员们怀揣什么心情参加2021年的一场音乐会?乐曲创作背后有哪些故事?演员对“国潮”融合演出有什么期待?新时报记者采访了济南民族乐团的几名骨干成员。

王大乾是整场音乐会的总指挥,为了这场音乐会,他准备了半个月。8日傍晚,他表示,除了上台顺序,其他各环节都已准备妥当。在他看来,这场音乐会的层次较为丰富、全面,融合了中国民族乐器、西洋乐器,融合了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

“这是2021年的第一场音乐会,参加这场音乐会,感觉非常激动、兴奋。”王大乾是济南市吕剧院业务部副主任,他说,过去济南这类“国潮”音乐会并不多,希望这场音乐会能够得到市民的关注和喜爱,今后将给市民提供更多融合演出。“在现场聆听,和观看线上直播的感受不一样,欢迎市民走进剧院欣赏,弘扬传统音乐。”

《霸王卸甲遇上十面埋伏》是当晚第5个节目,演出结束后,赢得满堂喝彩,观众席响起叫好声。节目表演者孝楠说:

“一个多月前,得到通知要参加这场音乐会,我和搭档一起对曲目重新进行了编排。”《霸王卸甲》和《十面埋伏》都是以楚汉相争的历史为题材而创作的传统琵琶独奏曲,《十面埋伏》的主角是刘邦,《霸王卸甲》的主角是项羽,人物性格、命运不同,两首作品传达的感情不同。她和搭档首次尝试将两首作品重新串联编排。

“琵琶演奏曲通常是名家名作,不敢轻易改动,有一定局限性。这次重新编排,也是为了让这种乐器得到观众喜爱。”孝楠表示,民族乐团的演奏层次丰富、鲜明,如果将传统曲目进行创新,市民也能逐渐接受古典音乐。

(新时报记者杜林 薛冬 刘蕾)

作者:杜林 薛冬 刘蕾 责任编辑:李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