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又起 济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11 07:59:37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又起 济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1月10日,市中区一菜鸟驿站正忙着分拣快递。 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摄

  近日,网上再度流传“快递服务因部分区域疫情原因受到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快递服务提前停运”的流言。新时报记者走访多家快递企业,各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

  近日网上流传着春节前期快递提前停运的信息,还有一张所谓的“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表格内详细标注了2021年全国各地快递停发日期。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又起 济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从这张“时间表”来看,2021年1月5日起,吉林、内蒙古、西藏、辽宁等地的快递就开始停运;2021年1月10日起,新疆、甘肃、宁夏等地的快递就开始停运。而其中山东显示的快递停运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已经见过很多次了。“朋友圈里整天看到,听说是因为疫情,所以快递提前停运。”刚刚放假回家的大三学生小陈说。表格所称的快递停运时间大概为春节前一个月,让不少市民加紧了购买年货的节奏。

  为了验证这张快递停运时间表的真伪,新时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多处快递网点与菜鸟驿站。在市中区与历下区采访了多个菜鸟驿站后,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接到快递停运的信息。“目前所有的快件均是正常派送的状态。”

  随后新时报记者查询了多家快递公司的官网,圆通快递官网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圆通快递在全国省会城市全覆盖,并且将时效保障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209个城市。申通快递在官网发布了2021“过年不打烊”公告,公告称申通在2月4日至2月19日期间,将持续提供寄递服务。2月11日(大年三十)、12日(正月初一)的服务时间会酌情调整。韵达快递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从2月4日至2月19日,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寄递服务。

  顺丰在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可以正常收寄快件,届时会安排部分网点进行值班

  新时报记者又来到了历下区中通服务点,工作人员也表示,春节期间,服务点会有值班人员。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又起 济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快递停运传言又起 济南多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新时报记者发现,网络上的快递停运消息远不止一个版本,这些停运通知、时间表主要在一些微商的群、朋友圈中流传,并非来自快递公司的官方渠道。往年每逢春节前夕,网络上就会出现类似的虚假信息。同时,在发布所谓的“快递停发通知”之余,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补充上几句“加紧囤货”“再不买就买不到”等文字,目的就是为了让客户尽快下单。

作者:新时报记者 陈元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