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就是命令”——记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敖玉峰的公益故事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12 07:34:58

“险情就是命令”——记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敖玉峰的公益故事

敖玉峰

  罗伯特索耶在《计算中的上帝》中写道:“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成为伟大的人。”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各有各的工作,却身负着多种救援技能。没参加救援的时候,他们可能是律师、医生、个体户、公司职员,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每当出现险情的时候,他们往往要前往危险区域参与行动。你觉得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每一次救援都有其特殊性,每一次救援都让我印象深刻。”

  济南的隆冬总是让人出其不意。辗转几次采访未果后,记者终于在一个午后见到了风尘仆仆赶来的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敖玉峰。

  剃着板寸,笑容可掬,平日里,这个硬汉是一个普通人,危险发生时,他随时变身“上天入地”的救援英雄。为了一个个“悬崖边”的生命,他爬过高山,下过深水,地震、水灾、台风现场......几乎都有他的身影。从城市救援到千万里外的震区,多少回出生入死,他拍拍肩膀上的尘土继续前进。敖玉峰说,用自己的特长去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感。

  公益之路,永不止步。在很多人看来,80后小伙儿敖玉峰有点“傻”——从志愿者到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他不仅搭进了自己的大把时间,还把公益救援做成了自己的事业。可对这件“傻事”,敖玉峰却显得“乐此不疲”。他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公益救援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险情就是命令”——记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敖玉峰的公益故事

  敖玉峰在公益讲座中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知识。

  ●“我们是第一个到达灾情现场的救援队”

  初见敖队长,采访中,他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丝腼腆。

  2013年,敖玉峰加入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正式开始了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志愿服务工作。7年间他付出了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学习组织传播人道主义应急救援的知识技巧和理念。从一名最初的初级施救志愿者身份转变为全天候待命的生命使者,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逐渐聊到了这支救援队的难忘瞬间,敖玉峰的话匣子也一下子被打开。“我们就是一支肯吃苦、能战斗的救援队。”

  2019年8月11日晚11点左右,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东皋村附近的几个村子被淹有人受困,此时,备勤了一整天的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刚刚摆脱疲惫进入梦乡,一听到救援,立即集结。

  “装备都已经准备好,一个橡皮艇、一个发动机、几件救生衣。”一路上风雨交加,车窗外的雨刷不停地摆动也擦不干刚刚落到车窗上的雨水。行车时看不清路面,救援队队员开车时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他们按图索骥,6位“先遣队”队员于12日凌晨1点左右终于安全抵达受困地。早上6点多,又有6位救援人员紧急驰援。

  “我们算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救援队,那时候情况很危急,我们二话没说就开展了救援工作。”回忆起2019年的那场利奇马台风,敖玉峰仍记忆犹新。

  随着雨越下越大,水位持续上涨,很多居民的家里开始进水。“我们到了受困群众家里,有一位卧床老人的木床都被水淹得飘起来了。”敖玉峰回忆着当时的场景。

  “作为现场指挥,我觉得肩上责任重大,队员们奋不顾身地冲进水中,我就要做好他们的眼睛。”12个小时,12位救援队员往返于村民家中和安全区域10余次,他们有的身上被洪水中凌乱的树枝划破,有的因过敏腿上起了小红点,有的被洪水泡得皮肤肿胀,淋坏了三四部手机……但是,这与安全转移了50多位受灾村民相比较起来,算不了什么。“我们虽然是一支民间组织,但是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敖玉峰说。12日下午2点左右,救援大部队抵达现场,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了……

  不仅如此,还有济南泰安“4.18”森林火灾扑救等重大抢险救灾任务;协助配合属地消防、公安处理完成搜救警情百余起;出色指挥完成首届泉城马拉松、大明湖龙舟赛、泰山国际越野赛等国际赛事,在许多医疗保障志愿服务中都有敖玉峰跟队员们的身影。

  “肩上的‘星星’越多,责任越大,作为老队员,我更要以身作则!”敖玉峰坚定地说。

“险情就是命令”——记济南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敖玉峰的公益故事

敖玉峰进行消杀。

  ●“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回忆起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敖玉峰几句话就将回忆拉回到那个时候。在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他就跟队员们组成了防疫突击队,自费购买了消毒雾化机、次氯酸钠消毒液等消杀物资,奔走在济南市各个需要消毒杀菌的地方,火车站、公交站、各区转运点、社区防疫岗、殡仪馆等,都曾有过他们消杀的身影。

  敖玉峰是消杀防疫突击队的队长,他介绍说,此次疫情来的突然、凶险,但队员们都是第一时间报名,积极要求到一线,去给政府、一线的工作人员做一些保障型的、预防性的消毒防疫作业。“作为一个公民,能参与到这种国家的大型救援行动当中,就要尽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为一线的工作人做好保障,服好务,也让他们在岗位上能够更安心地工作”。

  作为消杀防疫突击队的一名“资深”队员,王维旨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天都有数个小时身穿绿色生化防护服,身背50斤重的消毒雾化机和消毒水,他说“这套设备虽重,但不及为一线工作人员保障安全的责任重,背上它就要认真负责。”在被问到每天深入防疫一线家人是否担心时,王维旨说,家人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希望点滴的付出能帮助大家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吧。

  ●“为了心里的这一份执念。我们会越来越好!”

  翻看敖玉峰的朋友圈,除了一些救援现场的照片以外,最多的是他分享了自己一年来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做公益讲座的故事。“2020年,我基本上每个月都有2-3场的公益普及讲座。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防震减灾、紧急避险等,希望把知识和能力传递给更多的人。”敖玉峰说。

  不拿一分钱,还要贴钱做公益,敖玉峰究竟“图”什么?面对这样的质疑,敖玉峰笑着说:“为了心里的这一份执念,我们会越来越好!”

  在敖玉峰的带领下,红十字救援队越来越壮大,但对于自己的家人,敖玉峰却满是亏欠。说起自己的家人,他突然有些哽咽,“我知道她之前其实是不太支持我做这些的,不但要倾力付出,而且还有一定的风险,有时候更是要做更多的牺牲。”敖玉峰说道,“2019年利奇马台风时,我的孩子即将诞生,但是面对台风来临,我还是跟兄弟们一起去了一线。去年疫情发生,女儿刚刚五个月,为了家人健康安全和消杀工作顺利进行,我与家人都是分居生活。即便是这样,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这样做。”

  科学救援,保己救人。这八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7年间敖玉峰仅用于各类救援技能学习考试和购买救援装备就花费了十几万元。作为一名合格的指挥员,每一次救援不仅仅要出色地完成救援任务,还要保证每名队员的人身安全。“只有自己率先熟练掌握各项救护技能,才能带出一支本领过硬,敢打必胜的队伍。”敖玉峰说。

  本着这样的理念和追求,敖玉峰先后考取了美国心脏协会导师、国际水肺潜水员、野外医学高级、SRR绳索教练员、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救援员等十几个证书。在敖玉峰的带领下,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为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作为的志愿者服务队。“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信任,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觉得只要还有能力,公益救援这条路我一定会走下去。”敖玉峰说。

作者:郭歌 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