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装载“智慧引擎”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13 14:03:25

济南高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装载“智慧引擎”
济南高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装载“智慧引擎”

来访外国友人与高新学子合影。高新学子共度18岁成人礼。

  “17所公办园相继开园,全区普惠率由‘十二五’时期的46%提升至93.42%,位居全市第四。”“2017年以来,初中学业水平连续3年提升,由全市末位跻身全市前三甲。”“高中阶段教育特色鲜明,本 科 上 线 率 连 年 提升。”……回望“十三五”,高新教育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生动局面,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的高新教育早已锚定方向,做好谋划——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启动建设一批对学生终生发展和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努力打造教育发展新高地。

  引入国内优质教育资源

  缩小区域、校际间发展差距

  “让孩子去哪儿上学,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经过多年的观察,答案越来越清晰——让孩子在高新接受教育。”市民张敏说,近年来,高新教育的发展让她感受到这座活力之区的巨大潜力,在与家人商议之后,她卖掉了市中心的房子,郑重地为孩子的成长作出选择。

  近年来,高新教育发展之迅速、优质,不仅让张敏觉得意外,更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十三五”时期,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高新教育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其间,高新学前教育迎来大发展,17所公办园相继开园,普惠率由“十二五”时期的46%提升至93.42%,位居全市第四;义务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自2017年以来,初中学业水平连续3年提升,由全市末位跻身全市前三甲;高中阶段教育特色鲜明,本科上线率连年提升。一大批自有教育品牌涌现,中心区的第一实验学校、东城逸家中学、东城逸家小学等领航作用日趋凸显;东区的海川中学、科航路学校、黄金谷学校等发展势头迅猛;北区的遥墙中学等摘掉全市落后帽,跻身全市中上游。

  高新区还将不断追求的教育公平和质量辐射到了1400公里之外的湘西古丈县。2020年6月16日,来自济南高新区的33位优秀教师奔赴古丈支教,为当地12所学校带去了高新教育经验,这也是济南高新区和古丈县对口协作三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扶贫支教。“为了提高支教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我们一边教孩子,一边培训老师。”本次支教带队组长、济南高新区雅文初级中学数学教师罗丛彬说,除了线下支教,他们还开通了“空中课堂”,协调高新区英语、语文等学科的优秀教师为古丈的孩子们网络授课,进一步提高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高新区,成为真正的“机遇之区”,它深化教育改革的决心和魄力吸引了山大附中、山师附小、山师基础教育集团、北师大、省实验小学、济南外国语教育集团等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入驻,使得区域间、校际间的教育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2020年8月,高新区成立了包括海川中学、第一实验学校、东城逸家小学三大自有品牌教育集团,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新跨越。“海川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后,我们派选两名干部到旅游路校区担任副校长,并将‘三自教育’理念进行了推广。”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副校长、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执行校长王慧卿表示,为了切实提高集团的教育教学水平,集团成立当月,便组织集团两个校区的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和教育理论实践;去年11月份,高新区实验中学和海川中学教育集团又联合开展“导学用大课堂”同课异构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发展。如今,三大教育集团齐头并进,辐射带动作用日渐强劲。

  教育服务实现五个100%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为助力辖区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下”,高新区以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深耕内涵发展,不到4年时间,便跻身济南市教育系统“学优生”序列,为区域“引才”“留才”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为解决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高新区教育体育局为其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对其提交的子女入学(转学)申请即收即办。

  “我于2019年作为引进人才赴济,那时孩子刚满6岁……回国之前,我们一直担心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孩子可能会不适应,但来高新入读后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2020年6月24日,济南高新区汉峪小学收到了澳籍学生Ryan Huang的家长写的一封感谢信。该家长在信中表示,在将汉峪小学与澳洲的课程进行对比后发现,“这里的基础教育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在某些方面甚至做得更好。”

  Ryan Huang只是高新区教体局服务辖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之一。据统计,2017年至今,高新区教体局共为近百名驻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协助各园区为200多家企业的1000多名职工子女解决入学难题。

  近年来,高新区教体局不断完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7年,高新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午间配餐+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2018年,高新区成立全省首家0-3岁婴幼园,填补了省内行业空白,解决了年轻白领孩子看护难题。2019年起,高新区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校服免费,教育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为满足人才对国际教育的需求,高新教育还成立济南市首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全学段招生。截至目前,高新教育服务师生实现五个“100%”,即中小学校、幼儿园配餐服务覆盖率100%;义务教育免费校服覆盖率100%;偏远地区校车服务覆盖率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率100%;全区学校家长满意度达标率连续三年保持100%。

  随着辖区教育公共配套功能的不断完善,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高新区虹吸效应不断凸显,人口聚集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近几年小学招生数据中便能窥见一斑。2016年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为2431人,2017年为3517人,2018年为4127人,2019年为4422人,2020年更是突破5000人。同时,从外区转学至高新的学生数也在逐年增长。

  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教育发展新高地

  “十三五”收官预示着新征程的开始。2020年12月29日,“迈向教育崛起新征程”济南高新区第三届师生音乐会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精彩上演,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时期的到来。

  师生音乐会是高新教育“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总结,也是“十四五”新征程的起航之作。谋篇“十四五”,高新区教体局将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研究探索学区制管理改革,实行集团化办学,通过“强弱联姻”“校际联盟”“新老联体”等形式,执行共享式发展、捆绑式评价的发展模式。另外,调整合作办学方向,优化遴选对外合作办学,着力培养自有教育品牌。

  作为高新区自有教育品牌之一,海川中学教育集团已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规划。在王慧卿2021年的教育“计划表”中,“导学用大课堂”占据重要一席。据了解,学校对“导学用大课堂”的探索与实施,让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一大批学科骨干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学校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特色发展。高新区实验中学“引领学校整体变革的‘三自教育’”被评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接下来,我们将把‘导学用大课堂’推向深入,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教学研究内驱力,以品牌复制的视角将教学研究的价值最大化。”王慧卿说。

  站在“十四五”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新区发展保障部副部长、高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高一鸣表示,将启动建设一批对学生终生发展和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点发展项目,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力打造教育发展新高地。

  优化服务,深化改革,打造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新高地。全面实施区管校聘,优化KPI考核,实行学区制管理,执行校长、园长竞聘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名校引领,集团发展,打造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新高地。重点打造名校、名师、名校长集群,重点培育海川品牌,打造成为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借助外力,深挖潜力,打造教育质量新高地。加强知名教育研究院、优秀人才引进,提升管理梯队建设。智慧共享,互联互通,打造教育信息化新高地。实施云平台支撑环境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大工程”,实现跨部门、跨学校的信息资源共享、融合,提高全区教学的信息化水平,优化教研、备课和学习方式。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擘画教育现代化新图景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人民群众内心的呼唤。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围绕“十四五”高新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高新区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序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持续增加学位供给,确保“十四五”新建50所中小学、幼儿园。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新教育还将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为辖区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把脉破局”。学前教育立足普惠健康发展,推进标准化工程,实施学前教育雁阵式发展;支持公办幼儿园以多种形式集团化办园,强化优质园辐射引领、资源共享,做强“雁阵式”发展品牌;组建若干个幼教集团,在集团内统筹教育资源,在管理模式、教学科研、师资培训、文化建设和品牌塑造等方面共建共享。义务教育立足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与因材施教深度融合,注重学校内涵发展,打造一校一品,提升学校办学能力,实现全区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化发展。高中教育立足特色化发展,深化新时代育人方式改革,加快高中基础建设,提高生源质量,加速高中师资力量更新。职业教育立足融合发展,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搭建校企平台,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推进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规范发展,健全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推进课程资源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高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日渐完善,校际之间的发展越来越均衡,学生发展的路径越来越多元。

  “目前,高新教育形态全面完善,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日见补长,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高一鸣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新区强化教育改革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当下,“十四五”奋斗的号角已吹响,站在五年新起点上,高新教育将抢抓新机遇,高举“奋进之笔”,以“高”和“新”的教育追求,以“真”和“实”的服务态度,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本报记者韩晓凤通讯员王磊朱士娟)

扫描二维码观看“微访谈”

济南高新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装载“智慧引擎”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