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济南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14 12:26:54

  眼下正值寒冬,春运在即,春节将至,这些都为新冠病毒的存活与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多地接连出现新发疫情,随着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实际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提醒,要响应国家“在现居住地过节”的号召,春节期间做到“非必要不离济”。如需离济的,应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重点地区变化情况,行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要主动配合管理,如有亲戚朋友从疫情重点地区来济团聚,请提前3天向所在村居报备。从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配合落实“2+1+7”防控措施(即到达后检测1次核酸,间隔24小时再检测1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进行居家7天健康监测);从国内疫情重点地区低风险区返回的进行1次核酸检测。

  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娱场所、公交场站、医院、酒店、学校等公共场所时必须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

  减少人员聚集,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用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拜年。尽量不举办或参加聚会聚餐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内。

  严防物品传疫,不网购境外物品,收拆快递包裹时,要佩戴口罩,事后及时洗手。应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海鲜、肉类等冷冻冷藏食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食品。同时,要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医,杜绝自行购药治疗,就诊时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要正确佩戴口罩。 (本报记者时伟)

  相关链接

  1.假期安排要注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群聚集,加强个人防护。

  2.交通出行要注意不出境,不扎堆,不去中高风险区。

  3.购物娱乐要注意错峰出门少停留,一米距离要坚守,冷冻食品不沾手。

  4.走亲访友要注意少走亲少访友,不拥抱不握手,快见面快回走。

  5.外出聚餐要注意家庭聚餐要减少,分餐公筷须倡导。

  6.景区旅游要注意热门景点谨慎挑,网络购票比较好,人群聚集先绕道,安全距离不能少。

  7.医疗就诊要注意身体不适早就诊,预约挂号最简便,私车到院才安全;进院以后先预检,发热病人很关键,专门门诊把病看。

  8.居家防疫要注意消毒通风勤打扫,自测体温先做好,家庭访客要减少,风险人员早报告。(本报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