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憨憨熊开诊所》,闺女再也不玩手机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14 12:46:56

“看完《憨憨熊开诊所》,闺女再也不玩手机了”

《憨憨熊开诊所》剧照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憨憨熊系列”又上线了!近日,《憨憨熊开诊所》在济南儿艺宝贝剧场连演两场,该剧将目光转向孩子们的健康问题。看完剧后,很多家长反映——“我家儿子开始主动要求刷牙了!”“闺女再也不玩手机游戏了”。

  “憨憨熊”系列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特地为2~10岁的小朋友们打造的儿童心理养成剧。很多家长和小朋友对第一部《憨憨熊卖时间》记忆犹新,该剧通过憨憨熊和小动物们的故事为大家生动讲解了“如何交朋友”的问题,备受观众喜爱,票房一度抢占济南儿艺原创儿童剧的前三甲。

  第二部《憨憨熊开诊所》延续了第一部的温馨与快乐,将目光转向小朋友们的健康问题,在剧中,依旧真诚善良的憨憨熊变成了一名森林医生,在给小猫治疗眼睛、给小兔子拔牙、帮小猪减肥以及为大灰狼兄妹俩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教给孩子们卫生用眼、保护牙齿、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健康常识。

  舞台上,除了寓教于乐的故事外,还有动感的音乐、欢乐的舞蹈,小朋友们跟着剧中人物一起唱歌、跳减肥操,玩得不亦乐乎。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将病毒和细菌进行了拟人化的处理,将人类战胜病毒的过程以形象、有趣的方式进行了生动演绎。

  该剧导演刘岳,是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也是济南市青年文艺之星,“独立创作一部剧”是作为青年文艺之星的“作业”之一。谈到创作该剧的初衷,刘岳说,作为一名“新手爸爸”,他在观察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现,因为家长过度溺爱或不注重儿童的健康教育,导致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因沉迷手机而造成深度近视,或因不健康饮食导致过度肥胖从而衍生各种疾病等问题。

  “在创作过程中,我们还和小学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选取了眼睛保护、口腔卫生、肥胖及不爱洗手等在小学生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卫生健康问题,希望通过《憨憨熊开诊所》中的反面案例,将健康的重要性植入到每一位少年儿童和爸爸妈妈的心里。”刘岳说。

  看完演出,很多家长反映该剧“威力”不小——受剧影响,孩子们自主改掉了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刘岳表示,目前儿童剧市场鱼龙混杂,一些粗制滥造的剧目题材雷同、形式单一,不但没有任何营养,不能给孩子们以艺术的熏陶,还扰乱了儿童剧市场,对专业院团声誉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他们想树立济南儿艺自己的品牌和标签,未来,“憨憨熊系列”也会继续做下去。

  还没看《憨憨熊开诊所》的观众也别遗憾,本周六(16日)15:00、19:30,该剧还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连演两场。(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