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著名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一谈辛弃疾,我就热血沸腾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14 17:07:44

以“二安”的名义,追溯泉城文脉

  穿越八百多年的时空隧道,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济南京剧院副院长李保良与辛弃疾在“中华‘二安’·文化济南”第二期栏目中不期而遇,上演了一场壮士相见、英豪相惜的名场面。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著名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一谈辛弃疾,我就热血沸腾

  访谈现场

  李保良在中华二安诗词大会上登台表演  讲述“二安”故事,打造文化济南。“中华‘二安’·文化济南”是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大型融媒访谈节目。该档栏目也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五个一”推广行动中的重要一项,并将助力济南市推进以“中华‘二安’·文化济南”为代表的诗词文化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塑造“诗城词都”文化品牌。

  辛弃疾是演艺生涯不能错过的角色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著名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一谈辛弃疾,我就热血沸腾

  李保良畅谈辛弃疾

  两个月前的中华"二安"诗词大会总决赛现场,李保良的一段京剧演唱《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令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而在正式演出之前,李保良演出前在后台酝酿情绪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当时李保良曾对身边的人说道:“辛弃疾是在喝了点小酒的情境下,内心壮怀激烈写出来的这首词。”这话足以见得李保良对辛弃疾有着非常深刻的情绪的体悟、情感的共鸣。访谈中,李保良每每提起“辛弃疾”三个字就打开了话匣子,直言:“说句心里话,一谈辛弃疾,我就会热血沸腾。咱们和辛弃疾同为济南人,李清照也好、辛弃疾也好,‘济南二安’不单是咱们济南人的骄傲,也是咱中华民族的骄傲。”他认为,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的经典,而李清照、辛弃疾是宋词最具代表性的两个人物,作为济南的一名京剧演员,辛弃疾是他演艺生涯一定不能错过的一个角色。

  2008年,济南市京剧院耗时八年、五易其稿打造的京剧《辛弃疾》亮相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获得优秀剧目一等奖,这个成绩对一家地方京剧院团来说实属不易,《辛弃疾》从此也成为李保良最为经典的代表作之一。从筹备到数年的排演,李保良在不断增进对辛弃疾了解的同时,也深深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早已经成了辛弃疾的铁杆粉丝。除了在台上演,他还精选了12首辛词代表作,亲自谱曲并演唱,我们所听到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就是其中之一,“12首辛词吟唱应该说是我自己在排戏的过程中,用我自己对辛词的诠释、用我对音乐的感觉编写出来的歌曲,2008年中国唱片出版社给我出版发行了。这些年来无论是在网上还是我到大专院校演出的过程中,反响都很好。”

  来到节目之前,特约主持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秦玮已经对李保良的12首辛词改编的歌曲十分熟悉,并且把这些作品加入了课堂。现场听完李保良的介绍后,她很快加入了讨论:“这些歌曲以京昆为基调,融合了流行音乐元素,把辛弃疾词当中的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也为我的课堂增添了很多素材。我在给学生讲辛弃疾词的时候,会提前放一个相关的吟唱的片段,他们就会有很多的学习和兴趣的提升。李院长把京剧这种国粹的艺术和词坛老兵辛弃疾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让我们在非常有限的时间里去了解辛弃疾的爱国情怀和人物形象,另一方面,从艺术角度上说,欣赏起来也是一种非常美的享受。”

  为塑造好辛弃疾,熟读他的一生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著名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一谈辛弃疾,我就热血沸腾

  李保良在中华二安诗词大会上登台表演

  主持人与嘉宾的讨论越来越热烈,秦玮详细回顾了辛弃疾的一生,“他是山东人,他出生的时候,北方已经沦为金人的铁蹄之下了。他的祖父是辛赞,因为家里族人太多不方便南下,于是祖父就留在了金人这里任官。但是他祖父从未放弃过恢复中原的抱负,一直都希望有一天拿起枪来跟金人一战,这些都对小辛弃疾产生了耳濡目染的影响。”青年时期辛弃疾带着义军南下,宋高宗曾经给了他一个很高的礼遇,当时的辛弃疾天真地以为可以完成自己的雄心壮志,随后便写下了《美芹十论》。

  提到辛弃疾的这部经典的军事论著,大家的兴致更是浓厚,因为《美芹十论》中的抱负没有得到施展,后人才有机会了解到一个豪放派词人辛弃疾。李保良强烈推荐年轻人读一读《美芹十论》,“他太了不起了。我觉得辛公他不单是一个词人,他满怀的抱负——‘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美芹十论》里,他把当时的时事政治、跟金人的对峙、如何去打赢他们等方方面面分析得太到位了。他不单纯是一个文人、一个词人,更不单单是一个主战派。”很多人认识辛弃疾只知道他的词,李保良的眼中,辛弃疾是一个“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人物,秦玮也说:“他将情怀都抒发到了自己的文字创作当中,像李院长提到的《破阵子》,以及《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也都是他南下八九年后的作品。登上了赏心亭之后,看到祖国的山川,想到内心无法疏解的雄心壮志,写下了这样的篇章。所以说辛弃疾就是一个不能实现自己理想抱负的满腔忧愤的壮士形象。”

  辛弃疾和岳飞处于同一时期,古往今来已经有无数艺术作品对岳飞进行了演绎,京剧舞台上所谓“唐三千宋八百,数不尽的三列国”,其中八百出宋朝戏中岳飞的戏就占据了很多篇幅,但属于辛弃疾的作品寥寥无几。因为无人可借鉴,李保良便通过研读他的作品,了解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细致到诗的格律、词的典故,再经过自己的理解转化才形成了舞台上全新的辛弃疾形象。李保良欣赏辛弃疾的文韬武略,对他的作品张口即来,而且总能领悟到点上,“他的作品非常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像《西江月·遣兴》:‘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他跟松树说话,你看我喝醉了吗?‘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意思是不要管我!很好玩很有趣。而且他的谋略,他的胆识,他的剑胆琴心,太了不起了。那是真男人哪!真男人!”

  李保良的一番发自肺腑的话引得主持人钱欢青连连赞叹:“我还从来没有遇见过一位京剧演员对一位古代词人的词作能够如此信口拈来”,“您已经把自己的生命和角色的生命融为一体”。

  呼吁更多人通过“二安”爱上济南

  “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著名京剧演员李保良畅谈“辛公”:一谈辛弃疾,我就热血沸腾

 

  李保良在中华二安诗词大会上登台表演

  辛弃疾文武兼备,却不被当时的朝廷所重用,郁郁寡欢不得志,选择了偏居一隅,在这样的情境下,他遇到了人生中重要的一位知己——陈亮,于是有了后来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这首词的标题是“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陈同甫即陈亮。钱欢青介绍陈亮时表示:“辛弃疾和陈亮有一回好不容易见面,喝了几天酒,聊了天陈亮走了,辛弃疾还不过瘾,就追过去再想要聊,但是陈亮已经走了,他很惆怅。”秦玮则展开叙述,“两个人的相遇带有一点武侠色彩。辛弃疾来到南宋,不太受重用,后来寓居江南,陈亮来找他,书中描述他是骑马来的,恰好辛弃疾的房子前面有一座桥,马有一点畏水,来到桥前死活不往前走,陈亮一气之下就将马斩杀了。辛弃疾正好在自己家的楼上看到了这个情景,心中大为感慨,想派人去问问这是谁,陈亮刚好就来到了他的家门,两人一拍即合,煮酒论天下事,陈亮的到来激发了他的激情和热血,奠定了他们一生的友谊。《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是他和陈亮离别之后大概四五年内的一个作品。虽然说他们在一起交流的时间不多,但是他们的感情却深入骨髓,有种伯牙子期惺惺相惜的感觉。”辛弃疾与陈亮的交情让后人感动,钱欢青感慨道,“壮士交壮士,英豪交英豪。所以我觉得李院长演辛弃疾,也是一个现代的济南人和一个宋代的济南人的一种壮士相见、英豪相见的感觉。”

  访谈进行到最后,李保良真诚地呼吁借助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这个栏目,让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辛弃疾,“有句话叫‘泉城自古是诗城’,这是因为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等历史名人,构起了‘诗城’这个框架。咱们济南是非常有文化的一个历史名城,我希望通过咱们这个栏目,让更多的朋友知道济南,知道‘济南二安’,喜欢辛公、热爱辛词。”

  9岁上台,李保良在京剧舞台上已经活跃了50个年头,如今距离退休还有半年,李保良表示,退休以后会不遗余力地去颂辛公,唱辛词,“这是我的一个情怀,也是对咱们八百年前的老乡辛公的一个心灵上的告慰。”

  第二期“中华‘二安’·文化济南”融媒访谈节目视频2020年1月14日在新时报APP上更新,该档节目将以两周一期的频率陆续推出,邀请文化学者、名人畅谈“二安”与济南文化。

作者: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实习生 张璐 陆文怡 责任编辑:高原

展开全文